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斐济发生政变专题 > 正文

斐济政变司令威胁军事管制国家5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9: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斐济的局势因为军方发动的一场军事政变而变得越发动荡不安。12月14日,政变策划者、武装部队司令姆拜尼马拉马威胁说,如果大酋长委员会继续抵制过渡政府的话,军方将乐意“管制这个国家50年”。

  ·威胁军事管制国家50年

  姆拜尼马拉马当天在接受斐济电台的采访时称,大酋长委员如果迟迟不任命总统,目前的这个军方管制的状况“可能会持续50年”。姆拜尼马拉马这一威胁性的言论无疑加剧了他与大酋长委员会之间的矛盾。

  12月5日,姆拜尼马拉马兵不血刃地发动了一场政变,推翻了政府,并把总理恩加拉塞送回了老家。尽管姆拜尼马拉马坚称,他这么做是为了肃清这个腐败的政府,还民主于人民,但是这场政变却始终未能获得在政坛内颇有声望的大酋长委员会的支持。

  原住民顾问团体大酋长委员会获得斐济宪法承认,是提名和任命总统、副总统候选人的唯一机构,也是传统的最高权力机构,在当地民众尤其是原住民中有非常高的影响力。

  姆拜尼马拉马希望大酋长委员会能够接受他的提议,重新任命前政府总统伊洛伊洛为过渡政府总统,这样伊洛伊洛就能够按照计划授权军方组建看守内阁,从而在事实上令军方支持的过渡政府以及这场政变合法化。

  在1987年和2000年这两次政变期间,为了保障占总人口51%的本土斐济族人的利益,大酋长委员会一直都保持谨慎的态度,尽量避免与政变者发生正面冲突。而姆拜尼马拉马却多次强调自己将会为全体斐济人谋福利,其中自然也包括少数族裔印度族人(占总人口的44%),这可能是大酋长委员会态度强硬的一个主要原因。

  ·大规模搜捕反对者

  在积极向大酋长委员会施压的同时,军方也在首都苏瓦市展开大规模的搜查行动,四处搜集证据,以便逮捕那些持不同政见者,防止恩加拉塞复辟。

  14日,斐济三大日报之一的《每日邮报》编辑沃尔夫格拉姆声称:“为了维护民主,我们始终如一地坚持我们一贯的立场,只接受民选政府管理这个国家,坚决反对军方谋求政治角色。”为此,沃尔夫格拉姆说,他可能将付出极大的代价,军方正伺机对他进行迫害,他可能会被驱逐出境。

  同一天,一个由约25名女性组成的民权运动团体在苏瓦街头举行了游行示威活动,要求军方还政于民。武装士兵在一些交通要道上设置了检查站,但是他们并没有干预这场抗议活动。

  13日晚上,曾经在1987年两次发动政变的前总理兼军官西蒂韦尼·兰布卡首次对本月发生的政变发表评论。兰布卡批评恩加拉塞和伊洛伊洛没能在与姆拜尼马拉马发生冲突时采取有效的措施缓解矛盾,阻止政变的发生。兰布卡还表示,他不支持军方接管政权,但他同时也不赞成恩加拉塞的领导模式。(万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5,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斐济”的相关新闻
斐济军方首领称将铲除任何拟建替代政府势力 (2006-12-13)
斐济军方警告澳大利亚勿干涉内政 (2006-12-12)
欧盟外长会议谴责斐济军事政变 (2006-12-12)
斐济军方威胁对反对政变者使用武力 (2006-12-11)
斐济局势越发混乱起来 被废总理意欲重返首都 (2006-12-11)
斐济局势追踪:斐济下台总理要重返首都 (2006-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