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执意部署太空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美执意部署太空武器(图)

  美国的太空武器模拟图。

  

美执意部署太空武器(图)

  美国官员13日说,美国有权使用太空武器打击试图攻击美国卫星和地面辅助设施的敌对国家或恐怖组织,国际社会没有必要制订新的禁止太空武器国际公约。一些美国军控专家认为,美国政府打算避开谈判,执意在太空部署武器。

  太空系统面临威胁?

  美国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罗伯特·约瑟夫13日应邀在华盛顿乔治·马歇尔研究所举办的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美国有权使用武力,阻止敌国或恐怖组织试图攻击美国的卫星和地面设施。

  约瑟夫说,“我们保留自卫的权力,防止敌对攻击和干扰太空资产”。美国政府认为,不能保证所有国家都和平利用太空,许多国家正在发展或取得对抗、攻击和打败美国太空系统的能力。

  约瑟夫没有透露这些国家的名称,但警告说,美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加以阻止。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约瑟夫助手说,这些国家和恐怖组织名称属于国家机密。

  约瑟夫说,美国的电信、运输、供电、供水、天然气和石油储备、紧急救援、银行和金融业、政府等行业高度依赖卫星传输的数据。“美国把对太空系统的有意干扰视为对我们权利的一种干涉,”他说,“如果这些权利得不到尊重,美国可采取外交和军事手段,像保护其他关键资产那样保护其太空资产。”

  约瑟夫还说,恐怖分子知道美国的弱点,过去曾把袭击目标对准美国的经济,如同“9·11”事件中的所作所为。

  反对禁止太空武器

  美国政府今年10月发表《国家太空政策》,反对禁止使用太空武器。约瑟夫在演讲中重申美国反对制订新的禁止太空武器公约立场。

  约瑟夫说,“没有必要制订新协议。我们应把注意力放在真正的威胁上”。尽管美国认为,没有必要制订新公约,但仍将继续严格遵守1967年通过的《外层空间条约》。美国、英国与苏联1967年签署《外层空间

  条约》,禁止在太空轨道和空间站等外层空间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是少数不支持谈判禁止太空武器的国家之一。美国2005年10月打破以往在联合国这类决议投票中弃权惯例,首次投票反对谈判。

  约瑟夫否认太空武器禁令有助于阻止军备竞赛的观点。他说:“考虑到我们太空资源的重要性,放弃保卫我们太空资产的技术选择,以便事先阻止假设的未来空间军备竞赛,不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

  演讲结束后,约瑟夫再次重申,尽管美国的太空政策没有规定美国在太空开发或部署武器,但美国并不放弃这种选择。

  绕过谈判部署武器

  美国一些军控专家认为,约瑟夫的讲话表明,美国政府打算避开谈判,在太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这将加大国际社会对太空军事化的猜测。

  军控专家迈克尔·克雷庞说,由于许多太空行动属于机密,外界很难知道美国军方研发或部署太空武器情况。

  克雷庞指出,布什政府的新太空政策将加剧国际社会对太空军事化的猜测,担心美国正在寻求开发、试验、部署太空武器,“美国政府拒绝就有关太空军事化问题谈判”,将增加外界的疑虑。

  美国私立研究机构“军备控制协会”发言人瓦德·伯泽则直言不讳地说,布什政府打算不通过谈判,保留在太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可能。

  约瑟夫反驳说:“当你揭开太空军事化问题的面纱,你看到的是一种限制美国开发导弹防御能力的欲望。我认为这相当可笑,因为我们设计导弹防御系统,目的是为了对抗进攻性弹道导弹。”(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