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候任秘书长潘基文宣誓就职 欲觅女副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2:23 新闻晚报

  □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联合国候任秘书长潘基文14日在第61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宣誓就职,并将从2007年1月1日起行使联合国秘书长职权。潘基文说,他的首要任务是恢复人们对联合国的信任。

  在就职仪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潘基文表示将优先考虑女性担任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

  宣誓就职,自称“内心惶恐”

  第6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巴林王室法律顾问哈亚·拉希德·阿勒哈利法女士主持了宣誓就职仪式。

  潘基文左手放在《联合国宪章》上,面向阿勒哈利法女士宣誓说:“我,潘基文,郑重宣誓,用所有忠诚、严谨、公正来履行联合国秘书长的职责。”潘基文接着转向即将卸任的科菲·安南:“我内心惶恐,因为我是接替你从事这项你称为世界上最崇高的工作。”

  在潘基文宣誓就职前,联大全体成员国代表以起立鼓掌的方式通过决议,赞扬安南秘书长10年任职中做出的业绩,感谢他在职业生涯中为

联合国改革与发展作出的贡献。

  潘基文是联合国历史上的第八任秘书长,也是继缅甸的吴丹之后第二位来自亚洲国家的联合国秘书长。他的任期至2011年12月31日。

  就职演说,发誓续写安南传奇

  完成宣誓后,潘基文发表了简短的就职演说。他说,联合国成员国渴望充满活力而有勇气的秘书处,而不是害怕冒险的秘书处。他发誓要续写安南的传奇。

  潘基文说,他的首要任务是“给有些疲惫的秘书处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信心”。

  “我将加强联合国的三大目标———安全、发展、人权,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更加和平、更加繁荣、更加公正的世界,”潘基文说,“为此,首先要增进(成员国)相互之间的信任,我将争取起到调和与桥梁作用。”

  面临难题,早有准备以身作则

  韩国联合通讯社说,这名原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就职联合国秘书长同时,也将面临诸多难题,包括发生在

伊拉克的联合国“石油换食品”项目丑闻、联合国驻刚果维和部队的
性丑闻
、苏丹达尔富尔地区问题、中东和平问题、联合国机构改革等。

  潘基文在致辞中显然对此有所准备。他说,联合国将“设定最高的伦理标准”,自己将“以身作则”,建立信誉。

  潘基文宣誓就职后,安南在12月31日之前仍将继续行使秘书长职权。潘基文将从明年1月1日起正式主持联合国工作。

  物色副手,优先考虑女性人选

  潘基文的就职演说激起台下一片掌声。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亚历杭德罗·沃尔夫告诉法新社记者,美国对潘基文的能力、意志和热情充满信心。沃尔夫说:“我们希望能与新秘书长和其他成员国合作,达到我们的共同目标,使联合国更强大,更有效。”

  当天宣誓就职仪式结束后,潘基文在接受新闻界采访时说,联合国副秘书长和助理秘书长级别的高级官员的任期将在今年年底前后陆续到期,他会继续按照平衡和地域分配的原则,依照个人能力,在与成员国协商的基础上考虑这些职位的人选。他特别指出,目前正在考虑接替于年底到期的常务副秘书长布朗的若干人选,并会优先考虑女性候选人。

  安南鼓励潘基文:

  用力量和勇气当好秘书长

  现年68岁的安南发表了告别演讲。他告诉联合国大会,提名潘基文是很好的选择,“我们的机构将置于安全的手中”。

  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10月9日一致同意,向第61届联合国大会提名潘基文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10月13日,联大192个成员国代表鼓掌通过决议,正式任命潘基文为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

  安南说,尽管面临诸多困难,联合国在过去10年取得了很多成就,变得“更透明,更可靠,更富有责任”。

  安南看着潘基文说:“我能安心地告诉你,职业生涯中最有益的岁月就在你前面。我希望你用力量和勇气去做好这项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