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晋三遭遇“不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3:23 今晚报

  据新华社上午专电日本4个反对党15日上午向众议院提交了对安倍晋三内阁的不信任议案,指责自民党政府为了促使教育改革方案在议会获得通过采取违规手段,操纵政府和民间在这个议题上的对话。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15日是本届日本议会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众议院将在当天下午的全体会议上对修改教育基本法、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等重要议案投票表决。日本议会的
一个委员会14日已经通过了修改教育基本法的议案。

  日本最大的反对党日本民主党和其他3个反对党认为,在日本朝野还没有对修改教育基本法进行充分讨论之际,自民党政府为了促使修改教育基本法的议案在议会获得通过,竟然采取了“授意提问”的欺骗行为,操纵政府和民间就这个议题进行对话。

  反对党当天还向众议院提交了对外相麻生太郎的不信任议案,指责他公然提议日本政府应该允许讨论是否拥有核武器的问题,违反了日本长期奉行的“无核三原则”。

  执政的自民党官员说,自民党议员将在众议院全体会议的投票中否决对安倍政府的不信任议案,并将如期推动相关法案在众议院的投票。

  修改教育基本法在日本争议很大,争论焦点之一是要不要在该法中增加“培养爱国之心”的内容。反对者中有相当多的人认为,“爱国”一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日本战前的国家主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表示,他将承担其担任内阁官房长官期间发生的“授意提问”丑闻的政治责任,把3个月的工资上交国库作为罚款,并严厉处分有关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