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最高法院给以军"定点清除"开绿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3:31 国际在线

  巴以就实现停火达成一致

-->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廖吉波):以色列最高法院14日做出裁决,首次判定以色列国防军针对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定点清除”行动没有全部违反国际法,而应该根据具体的行动判断其合法性。舆论认为,这一裁决给以军继续实施“定点清除”行动开了绿灯。

  曾经的他以色列最高法院的裁决说,法院无法判断是否所有的”定点清除”行动都违反国际法,但也不能一概认为这些“定点清除”行动都符合国际法,其合法性必须根据具体某一次行动来决定。裁决敦促以军保持谨慎,确认有关袭击对象的情报,避免伤及平民。法院还在裁决中说,在以军“定点清除”行动中受伤的旁观者可以要求赔偿。

  以色列是从2000年巴勒斯坦人第二次起义爆发之后开始实施“定点清除”行动的。以军一般通过派往巴勒斯坦的情报人员或者巴勒斯坦告密者提供的信息,锁定袭击的目标,然后派直升机、战斗机或者无人驾驶飞机发射导弹将目标炸死。据当地一些人权组织统计,在过去六年里,共有339名巴勒斯坦人在以军的“定点清除”行动中被打死,其中210人为以军袭击的目标,其余则是路人或是旁观者。

  从2002年以来,一些当地人权组织不断向以色列最高法院提出上诉,要求其禁止以军继续实施“定点清除”行动。以色列最高法院的裁决让那些和平组织和以色列左翼人士以及巴勒斯坦人感到失望。以色列左翼议员艾伦指责法院是在继续“定点清除”民主体系,而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则指责“定点清除”是战争犯罪行为。但是以色列的右翼政党则普遍对法院的裁决表示欢迎,认为裁决有助于更好地保护以色列的安全。

  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不愿意放弃“定点清除”行动,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以色列视“定点清除”行动为最快捷、有效的军事行动。在占领巴勒斯坦多年之后,以军对巴控区情况了如指掌,也部署了完整的情报网络,很容易锁定袭击目标。在准确的情报指引下,以军飞机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完成任务。“定点清除”行动能在一定程度上震慑巴武装人员。

  其次,“定点清除”行动是最安全的行动。以军一般是在加沙地带使用“定点清除”的方式。加沙人口拥挤,武装组织众多,力量也大,以军难以派遣小分队实施搜捕行动,而大规模地面行动则成本太高,而且危险性高。

  

  巴勒斯坦各派继续为组建民族联合政府作出努力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10日分别就组建民族联合政府表态。

  国际社会反应强烈呼吁以色列停止炮击加沙平民

  以色列军队动用坦克对加沙地带北部地区进行炮击,造成至少1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阿巴斯称可能两周内解散哈马斯领导的政府(图)

  如果哈马斯拒绝跟法塔赫组建联合政府,巴自治政府将在两周内被解散

  第三,“定点清除”行动给以色列带来的国际压力相对较小。几年来,只要以色列袭击的目标不是类似哈马斯前领导人亚辛那样的人物,国际社会对以色列“定点清除”的反应并不十分激烈。去年,以军从加沙撤离后,如果发动地面行动则意味着重新占领加沙,这将给以色列带来强大的国际压力。这也是以色列在今年的军事行动中一直强调不会重新占领加沙的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