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联解体15年:俄罗斯人怎样看苏联解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3:41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1991年年末,苏联宣告解体,随之出现了所谓“独立国家联合体”。整整15年过去了,苏联的继承者俄罗斯现在是怎样一幅景象?俄罗斯人如何看待苏联的解体?独联体的前景又将如何呢?

   经济脱胎换骨

   苏联刚刚解体的几年,俄罗斯似乎到处笼罩着一片凄凉气氛,被称为“休克疗法” 的经济改革把这个庞大的国家带到了崩溃的边缘。百业凋零,多数工厂停产,无数工人失业,百姓生活水平大幅下降。

  曾经超过美元价值的“金卢布”一落千丈,物价飞涨。商店里物品奇缺,货架空空如也,形同摆设。老百姓差不多抢购光了所有能买得到的日用品和食品,百货商店门可罗雀。为换几个钱,一些老人和家庭主妇把自家腌制的泡菜、自采的蘑菇以及衣物等拿到集市或街头兜售。由于货源短缺,排长队买油、买菜、买肉等非常普遍。记得那时我们几个留学生为了买点土豆、胡萝卜等蔬菜,同俄罗斯人一起排了整整两个小时的队。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1992年有66%的俄罗斯人对苏联解体感到遗憾和不满,留恋昔日大国辉煌的情绪贯穿上世纪90年代。那时老百姓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就是:“糟透了!”

  在1998年经历了一场巨大的经济危机之后,俄罗斯经济逐渐好转。特别是最近几年,俄在经济上有了很大起色,百姓生活明显改善。如今莫斯科街道两旁增添了许多高档名牌商店,古典式楼房与现代化高楼鳞次栉比。商店里货物齐全琳琅满目,顾客川流不息,买东西再不用排队和抢购了。城市比从前繁华漂亮了许多,坑洼不平的“补丁路”减少了,街上跑的豪华轿车令人目不暇接。再看男女老少穿戴体面入时,接人待物彬彬有礼。伸手乞讨的人已难得见到。

  眼下,莫斯科正在大张旗鼓地搞城市建设。机场在改建、道路在修建、饭店在重建、剧院在修葺,市内和近郊,一座座漂亮的现代化新居民楼仿佛瞬息间拔地而起……

   评价依然不一

   15年,弹指一挥间。苏联解体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对这个问题,到目前为止仍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说法不一。 现在再问起俄罗斯老百姓对苏联解体的感受,仍有61%的人感到遗憾。这与被调查者的年龄有很大关系,年龄越长者越对解体感到遗憾。不过,俄罗斯百姓对现在生活的满意度普遍比前几年有所提高。

  俄罗斯国家杜马独立议员雷日科夫说,他认为苏联解体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而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康德拉舍夫斯基教授对记者表示,以前的苏联是一个多民族的、和睦友好的大家庭,充满了和谐精神。现在不仅俄罗斯,包括其他独联体国家也都缺少了这种精神。以前在经济方面,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之间的互补性很强;现在对其他独联体国家来说,单独发展社会经济是很困难的。

  俄新社中文信息编辑部总编克浪斯告诉记者,他对苏联解体有两大感触:一是从爱国的角度来考虑,感到遗憾;另外,从发展的角度来看,解体后每个加盟共和国独立自主,对自身的发展有好处。俄罗斯及其他一些独联体国家在苏联解体后,经济快速发展。

  莫斯科远郊一私人农场主尼古拉对记者说,比起苏联解体前的生活“有好的方面,也有坏的方面,反正没有发财,不过总的来说是变好了”。

   独联体斗而不破

   独联体由苏联脱胎而来,自其建立之日起,政见和意识形态的分歧、经济领域中的矛盾等诸多纷争不断,现在独联体内部的裂痕和离心倾向越来越明显。

  最近几年,独联体内部相继出现了“颜色革命”,被认为具有反俄倾向的“古阿姆集团”也活跃起来。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曾扬言退出独联体,并且铁了心要加入北约,得到了美国和西方的支持和鼓励。由于俄罗斯决定从明年起抬高对独联体国家的天然气和石油价格,使能源进口国对俄不满情绪不断增加,就连俄罗斯的铁哥们白俄罗斯也感到气愤和失望。

  在该组织成立15周年之际,独联体国家领导人不久前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了元首理事会,讨论该组织的改革和前途问题。不过,从会议的结果看,并不尽如人意,会议期间甚至还出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尴尬场面。独联体的前景仍令人堪忧。近年来,不断听到有关独联体解体的话题,难道独联体的气数真的将尽了吗?

  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说:“苏联已经解体15年了,一些加入独联体国家领导人时不时会告知,他们将脱离独联体。然而时间过去了,他们却还继续在独联体内工作。独联体存在着,它正着力解决各成员国之间存在的复杂问题,它正在成长。”

  康德拉舍夫斯基教授说,独联体各国一起友好相处70多年了,俄罗斯需要友好国家的支持,同样他们也需要同俄罗斯保持友好关系,需要俄罗斯在经济上的支持,因此独联体应当、并且有可能存在下去。他说:“各民族、国家和历史不能像小刀切割物品一样简单地被割裂开来。” (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王丹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