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记梦系绿荫的巴勒斯坦女子足球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3:53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在多哈亚运会女子足球赛场上,裹着头巾的约旦女足姑娘们吸引了世界的目光。约旦女足是本次亚运会亮相的唯一的阿拉伯女子足球队。在战火弥漫的巴勒斯坦,同样有一群花样年华的阿拉伯女孩在执著地追逐着自己的足球梦想。

  可是,她们没有约旦女足那样幸运,可以在亚运会的赛场上亮相。她们的训练条件异常艰苦。没有绿茵草坪,她们就在硬邦邦的水泥地上踢;没有经费,就用自己的零花钱垫
;没有足球队服,就穿平常服装凑合;不能参加国际大赛,就在自家门前不断磨砺和提高;没有喝彩的观众,照样斗志昂扬。这群在阳光下挥洒汗水的女孩是巴勒斯坦人引以为傲的“铿锵玫瑰”,她们因为共同的绿茵梦走到了一起。

  篮球场上踢足球

  为了采访这群女孩,记者走进了“拉姆安拉第一集团俱乐部”。这是当地最大的一家俱乐部,但一眼望去,只能用“陋室”来形容。这是一个普通的小院落,一些简陋的器械散落其间。只有昏暗走廊里悬挂的队员照片和架子上摆放的各式奖杯记录着俱乐部的辉煌。唯一算得上气派的就算那个半室内篮球场了。篮球场尚未完工,门前还堆着一些残砖碎瓦。

  据俱乐部经理易卜拉欣先生介绍,俱乐部的篮球队和足球队常常代表巴勒斯坦出赛。但自从哈马斯上台以后,西方国家对巴勒斯坦实施了经济封锁,政府连公务员的工资都发不出,更别说拨款给这个俱乐部了。目前,俱乐部仅靠收取会员费和经营自身餐厅、健身房的收入来维持运转,常常入不敷出。今年初开建的篮球场由于缺乏资金,建到一半就停工了。

  在篮球场上,记者见到了那群充满朝气的女孩。因为在整个巴勒斯坦地区,只有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才有一块真正的绿茵场地,所以这里的姑娘们只能和篮球队员协调,借用篮球场地来训练。篮筐下支起两个小小的球门,篮球场被临时改造成了一个小型足球场。这支队伍共有12个女孩,除了16岁的队长克罗迪穿着运动服之外,其他的姑娘都穿着各种各样适合运动的服装。

  教练阿德南告诉记者,她们大多是中学生,平均年龄只有十五六岁。她们每周训练三次,每次三四个小时,风雨无阻。阿德南一边说着,一边指挥姑娘们进行各种基础训练,跑步、传球、头球、射门和守门等。

  “姑娘们的训练条件十分艰苦,”阿德南说,“夏天天气热,高温下室外训练的辛苦自不待言,冬季的早晚也是寒风刺骨。最糟糕的是训练场地是水泥地面,摔在地上苦不堪言。”克罗迪两个月前摔伤了脚踝,不得不在家卧床静养一个月。正说着,守门员吉娜在临时架起的球门前为了扑球而重重摔在了地上,引起了记者的惊呼,但包括吉娜在内的场上队员却都是一副见惯不怪的样子。

  同场队友不相识

  阿德南介绍说,巴勒斯坦女子足球代表队中有6个姑娘来自这个俱乐部,其他几名队员来自伯利恒和加沙。她们代表巴勒斯坦参加西亚等地区级的赛事。但问题是,这3个地方都设有以色列军队的检查站,巴勒斯坦人在没有得到以军书面允许的情况下是不得出入这些关卡的,更别说集中在一起训练了。他说,巴勒斯坦女足队定于下月初参加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的女子足球联赛,然后到迪拜参加第二届阿拉伯女子足球锦标赛。不过,由于以色列方面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重重限制,能否成行还是个未知数。尽管如此,姑娘们还是一如既往地刻苦训练着。

  队伍中年龄最长的是22岁的大学生莱伊拉。她回忆说,几年前,她和队友原定跟随前教练沙伊玛到约旦参加比赛,但到了检查站却未被放行,沙伊玛也因为手续不全而暂被扣押。眼瞅着因错过比赛而让一年的辛苦付之东流,姑娘们都坐在检查站前伤心地哭了起来。

  不过,莱伊拉说,去年她们总算有了一个机会到约旦参加西亚足球锦标赛。虽然同属一支队伍,但来自不同城市的巴勒斯坦姑娘们却是第一次见面,彼此连名字都叫不上。这也是她们第一次在真正的草坪上踢足球。“草坪的感觉真好,”莱伊拉笑着说。因为平时是各自为战,缺少队员间的磨合,所以比赛成绩并不理想。“但这毕竟是个良好的开端,”莱伊拉说。

  永不言弃绿茵梦

  除了出行限制之外,经费不足也是巴勒斯坦女足面临的难题。没有政府拨款,姑娘们还得拿出零用钱来购买一些训练的必需品。在队伍中,克罗迪是最受欢迎的,因为她的家境不错,她的父亲给了这支球队很大帮助,他不仅替家境贫寒的队友支付费用,而且还替球队跟有关方面沟通。

  克罗迪从小学就开始踢球了,一开始与家里的兄弟们在街上踢,后来在学校里和男同学们一起踢,家里人对她非常支持。父亲常常带她去看男足比赛。克罗迪说:“母亲常对我说,社会正在发生变化,男女不平等的现象也在一天天减少,女孩也能像男孩那样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姑娘都像克罗迪那样幸运。来自保守穆斯林家庭的哈拉说,父母不支持她踢足球,因为他们不喜欢她在外面抛头露面。因为坚持,她才最终如愿以偿地加入到这支队伍里来。与一身短衣短裤打扮的克罗迪不同,哈拉长袖长裤,还戴着头巾。

  阿德南说:“由于她们的榜样作用,巴勒斯坦有越来越多的姑娘加入了踢球的队伍。”阿德南说,姑娘们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将来能在真正的绿茵场上奔跑训练,虽然这个梦想的实现尚需时日。

  日落西山,凉意袭来,球场上的光线也变得微弱起来,姑娘们还是舍不得离开借来的场地。暮色里,姑娘们继续奔跑着,追寻着她们心中永不言弃的绿茵梦。(新华社驻拉姆安拉记者洪漫王志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