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机械心脏帮忙 没心跳也能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没有心跳也能生存,想必许多人对此都难以置信。然而,这一奇迹近日在加拿大一名心脏病患者身上呈现。在成功接受新型机械心脏移植手术后,这名现年65岁的男子成为首位在没有脉搏的状况下仍能生存的加拿大患者,机械心脏移植技术也因此被世界医学界誉为一项重大突破。

  加拿大麦基尔大学健康中心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伦佐·切切里博士和纳迪娅·詹
内蒂博士共同宣布了这项医学突破。

  健康中心发言人伊恩·波普尔说,接受机械心脏移植的患者名叫热拉尔·郎之万(下图)。几个月前,郎之万因心脏病发作导致心力衰竭,11月23日入院进行心脏手术。由于他患病后过度消瘦,血压很低,体格状况不佳,医生们认为患者不适合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因此,植入机械心脏成为拯救郎之万生命的唯一办法。

  目前,郎之万恢复状况良好。“之前,我妻子一再坚持我接受移植手术,现在看来,我对当初的选择毫无遗憾。”郎之万说。

  “郎之万对自己没有脉搏的现状可能多少感觉有点不踏实,”波普尔说,“不过事实证明,他现在活得很好。”

  这次手术成功,还要归功于新型医学装置———机械心脏。它的奇特之处在于,通过一个内置涡轮,将人体血液从左心室通过动力泵输送到主动脉,之后凭借安装在腹部的电源提供的动力,向身体各个部位不间断供血。“持续不断的血流不会产生脉动。”切切里说。

  “这是加拿大迄今唯一一名没有心跳和血压,却能像常人一样生活的人。”切切里对法新社记者说。包括郎之万在内,加拿大共进行过4例机械心脏移植手术,其他3例均未成功。(新华社)

  (子琦/编制)

  

机械心脏帮忙 没心跳也能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