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为“授意提问”担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40 光明网

  

安倍为“授意提问”担责

  今年6月24日,安倍为听政会成立5周年发表纪念演讲。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宣布,他将为其担任内阁官房长官期间发生的听政会“授意提问”丑闻承担责任,将退还自己3个月的工资作为处罚,并严厉处分有关人员。

  民主实验遭各方质疑

  安倍每年的工资总共有4150万日元。他在13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这件事情的发生非常令人遗憾……有关负责人必须为此承担责任。”

  日本的听政会是在前首相小泉的推动下从2001年开始举办的,这被认为是日本推广民主参与的实验。听政会由内阁办公厅负责组织,内阁大臣在出席听政会时向公众解释政府的重要政策,并与公众交流看法。

  今年9月,日本政府在青森县举行的一次有关修改基本教育法的听政会被披露事先安排了提问,遭到各方质疑,听政会随即停办。在日本媒体和反对党的压力下,安倍晋三在半月前下令组成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对听政会的相关部门进行调查。

  设计好问题付费“表演”

  13日,调查委员会出台报告证实,从2001年6月以来,日本政府组织的174场听政会中,有大量的与会者都是由政府动员的,为使会议提问内容符合政府需要,其中105场听政会上事先安排了参加者提问。

  此外,政府向大约65人支付了每人5000日元的报酬,让他们在25次听政会上提出问题。而这些问题是官员事先设计好的,并要求提问者牢记措辞以便表现得更加自然。在29场听政会中,政府官员装作普通公民进行了提问。还有15场听政会上53人的发言内容是由政府方面指定的。在这些涉嫌操纵民意的听政会中,有6场听政会的内容是讨论安倍积极推动的修改基本教育法计划。

  13日公布的报告称:“民意被扭曲,其目的是灌输政府的政策。”另外,报告还指出,政府在每场听政会的平均开支上超过了1000万日元。其中在37次听政会中,大量经费被滥用于租用豪华轿车运载贵宾。

  安倍退还3月工资认罚

  这份报告直指听政会的组织者:“有关负责人把重点放在大会的外在形式上,而没有重视听政会的最初举办意图。”

  在13日的调查报告出台后,安倍表示,他对于听政会授意提问并不知情,但是无论作为当时的内阁官房长官,还是现在身为首相,必须为此事给出交代。为此,他将把3个月工资归还国库。

  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13日说,安倍已经指示。必须对涉嫌在听政会上操纵民意的有关官员予以严厉惩罚。包括盐崎恭久、文部科学大臣伊吹文明等另外四名涉嫌该丑闻的内阁成员也将退还部分工资以示对此事负责。(马晶)

  ■链接

  安倍支持率大幅下降

  日本媒体本周公布的数项民意调查显示,安倍的支持率自上台11周来出现了大幅度下降。

  《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等日本知名媒体分别在上周进行的民意调查都表明,日本公众中存在着对政府改革承诺的普遍失望,以及日益高涨的对安倍缺少领导能力的担忧。

  倾向保守的《读卖新闻》进行的民调显示,安倍的支持率下降了9.2个百分点,跌落至55.9%.

  而在《朝日新闻》的民调中,安倍政府的支持率从9月底的63%跌至47%.《每日新闻》的民调显示,安倍本人的支持率目前只有46%,比一个月前下跌7个百分点,比9月底他刚刚上台时下跌了21个百分点。(马晶)

  ■相关新闻

  反对党对内阁提出不信任动议

  认为与“授意提问”丑闻有关的《教育基本法》不应颁布

  本报讯(记者 马晶)以民主党为首的日本四个主要反对党14日达成一致,决定在15日本届国会开放的最后一天对安倍内阁提出不信任动议。

  反对党的这一决定是在13日日本政府公布关于“授意提问”丑闻的报告后作出的。各反对党认为,政府在公布调查报告的时间上有故意拖延的嫌疑。本届日本国会将在15日结束,而调查报告仅仅比国会休会提前2天公布,从而使反对党没有时间对执政党施加压力。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特别提出,与“授意提问”丑闻有关的《教育基本法》不应该颁布。

  安倍晋三今年9月成为日本首相后,推动修改《教育基本法》是他的主要政策之一。安倍政府希望在本届国会内通过新的《教育基本法》。

  但是13日的报告显示,与《教育基本法》有关的一些听政会存在授意提问以操纵公众舆论的情况。

  但是外交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认为,目前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参众两院都占多数席位,预计反对党的不信任动议很难阻止新的《教育基本法》获得通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