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都周刊专题 > 正文

戴妃之死调查报告公布 坚决驳斥谋杀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5:27 南都周刊
戴妃之死调查报告公布坚决驳斥谋杀论

黛安娜王妃

  1997年8月,英国戴安娜王妃车祸死亡后,各种各样的死亡阴谋论满天飞。

  本周,戴妃死因的最全面调查报告正式公布。该报告由前伦敦警察局长史蒂文斯爵士负责完成,耗资400万英镑。

  报告内容平淡,坚决驳斥了谋杀论。

  对于那些坚信阴谋论的人来说,调查结论的可信度为零。

  A、 Al Fayed 艾尔·法耶德

  除非调查报告得出结论——戴安娜王妃和男友多迪·法耶德是被谋杀的,否则,多迪的父亲、哈罗德百货公司老板穆罕默德·艾尔·法耶德是不会善罢甘休的。

  B、 Butler-Sloss 巴特勒-史洛斯

  主持戴安娜死因调查工作的大法官巴特勒-史洛斯爵士改变初衷,决定明年1月公开举行初步听证。初步听证将决定聆讯是否由王室人员组成的陪审团听审,主要由于戴安娜去世时仍被视为王室成员。

  C、 Conspiracy theories 谋杀论

  戴安娜死于谋杀之说有多种版本,其中最主要的一个版本来自埃及亿万富翁穆罕默德·艾尔·法耶德。他相信戴安娜怀上了儿子多迪·法耶德的孩子,有关方面为了阻止戴安娜嫁给多迪,蓄意杀害了两人。

  D、 Drunk 醉酒

  DNA测试和血液样本证实,戴妃遇

车祸丧生当晚,负责驾车的司机亨利·保罗喝醉了酒的调查结果是正确的。测试结果显示,在亨利·保罗死后不久采集的血液样本确是他的,并证实他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超出法国的标准3倍。

  E、 Embalm 防腐处理

  戴安娜死于巴黎车祸后,法国医生在英国驻法大使馆的命令下,立即对戴妃遗体进行了防腐处理。欧洲医学专家一致认为,尸体防腐处理彻底摧毁了部分至关重要的证据,警方将无法证实或驳倒有关戴妃死前怀有身孕的传言。

  F、 Fiat 菲亚特轿车

  有目击者称,在戴安娜车祸现场曾看到一辆神秘的白色菲亚特轿车,而调查人员却从来没有调查过该线索。

  G、 Gap 时间差

  有一种说法,认为戴安娜出车祸后,救护车在去医院时故意放慢速度,本来只需要15分钟的路程却用了整整45分钟,以此减少戴安娜获救的希望。史蒂文斯爵士将在报告中说明行车时间问题。

  H、 Herve Stephan 赫夫·史蒂芬

  在法国法官赫夫·史蒂芬的带领下,法国警方花费两年时间调查戴妃车祸,创下了汽车意外伤亡史上调查时间最长且经费开销最大的纪录。史蒂芬认为,事故起因是司机亨利·保罗酒后高速驾驶。

  I、 Intelligence 情报机关

  史蒂文斯领导的调查小组证实,司机亨利·保罗是法国情报机构的线人,受雇于法国国内安全局,但不能确定他在撞车当晚有没有替国内安全局做任何事情。目前,没有发现亨利·保罗和英国军情5处和军情6处有联系。

  J、 Jeweller 珠宝设计师

  珠宝设计师阿尔伯特·拉佩西声称,多迪·法耶德曾为戴妃订购了一枚价值23万英镑的订婚戒指。这枚戒指是戴妃亲自挑选的,由于需要根据戴妃的手指尺寸进行加工,直到戴妃出车祸前一天,戒指才加工完成。

  K、 Kez Wingfield 凯兹·温菲尔德

  

保镖凯兹·温菲尔德说,车祸发生前,穆罕默德·艾尔·法耶德同意改换戴妃和儿子多迪的座驾以及行车路线。

  L、 Legal challenge 法律战

  穆罕默德·艾尔·法耶德多次向英国王室挑战,要求对戴妃车祸案进行公开听证。

  M、 Mercedes

奔驰车

  戴妃死于巴黎车祸后,那辆被撞得面目全非的奔驰汽车残骸被英国警方拖回伦敦检查。这辆汽车的真正主人——法国明星豪华汽车公司老板穆萨,要求英国归还属于他的奔驰车,并称要以100万英镑的价格把这辆残骸车卖出去。

  N、 No evidence 没有证据

  史蒂文斯的调查结论是,因司机保罗酒后驾车速度过快,导致在巴黎隧道发生车祸。没有证据表明车祸是一起阴谋。

  O、 Operation Paget 帕吉特行动

  由史蒂文斯领导的英国“帕吉特行动”小组,负责调查戴妃之死。调查已花费400万英镑。

  P、 Paparazzi 狗仔队

  戴妃车祸身亡当晚,3名狗仔队员一直跟踪戴妃。舆论指责狗仔队的跟踪行为,导致戴妃在最后一分钟改变了外出计划,并迫使司机亨利·保罗超速行使。法国巴黎法庭判决3名狗仔队员侵犯戴妃隐私,对每个人罚款1.19美元。

  Q、 quai d’Orsay 奥塞码头

  戴妃在塞纳河边的艾尔玛隧道中出车祸后,巴黎人为了纪念她,在出事地点上方的奥塞码头小广场上,建了一个金色的花状纪念碑。

  R、 Royal 王室

  大法官巴特勒-史洛斯爵士决定明年1月公开举行初步听证,决定英国王室人员是否作为戴妃车祸案的陪审团成员。

  S、 Suspicion 怀疑

  一个由巴黎资深律师组成的调查小组提交了一份戴妃死因的中期调查报告,认为当时用以分析的司机亨利·保罗的血液样本来自一名自杀者。有关车祸因保罗过量饮酒所致的说法一直受到诸多质疑。

  T、 Trevor Rees-Jones 里斯-琼斯

  戴妃的保镖里斯-琼斯是车祸中的唯一生还者。他是法耶德家族的保镖,也是在车祸中唯一系上安全带的乘客。他在车祸中脸部受了重伤,部分失去了记忆,曾接受长达10个小时的整容手术。

  U、 Unbelievable 难以置信

  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说法是,英国军情6处的特工通过用极其明亮的灯光晃戴妃的司机亨利·保罗的眼睛来达到制造车祸的目的。

  V、 Vendome 旺多姆广场

  戴妃生前住过的最后一家酒店就是旺多姆广场边上的丽兹酒店。旺多姆广场是巴黎最豪华的酒店所在地,也是知名珠宝商的云集之处。

  W、 William and Harry 威廉和哈里

  戴妃的两个儿子,威廉和哈里王子,都曾因为涉嫌吸毒被调查。为纪念戴妃逝世10周年,威廉与哈里将于2007年7月1日在翻修后的温布利体育场组织一场流行音乐会,通过这次活动继承戴妃未完成的慈善事业。

  X、 Xavier 泽维尔

  消防员泽维尔曾参与戴妃车祸的救援工作。他说他听到戴妃说,“上帝,出了什么事?”但负责车祸调查的警方人员认为,泽维尔的说法相当可疑,因为当时戴妃身体严重受伤,根本无法开口说话。

  Y、 Yet 益发

  真相大白后,是更长时间的痛苦。

  Z、 Zero credibility 可信度零

  对戴妃车祸持阴谋论的人来说,史蒂文斯调查报告的可信度为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戴妃 死因”的相关新闻
戴妃死因调查报告出炉 肇事神秘白车仍无下落 (2006-12-15)
英公布戴妃死因调查报告 称其死于车祸并非阴谋 (2006-12-15)
伦敦警察局将公布戴妃死因最新调查报告 (2006-06-01)
戴妃死因起波澜:前调查负责人电脑被盗 (2006-02-07)
调查人员称戴妃死因复杂性超出想像 (2006-01-28)
戴妃死因新说 驾车司机疑为英军情六处特工(图) (2004-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