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给疲惫的秘书处注入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7:00 深圳晚报

      就职演说

      完成宣誓后,潘基文发表了简短的就职演说。他说,联合国成员国渴望充满活力而有勇气的秘书处,而不是害怕冒险的秘书处。他发誓要续写安南的传奇。

      潘基文说,他的首要任务是“给有些疲惫的秘书处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信心”。

      “我将加强联合国的三大目标——安全、发展、人权,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更加和平、更加繁荣、更加公正的世界,”潘基文说,“为此,首先要增进(成员国)相互之间的信任,我将争取起到调和与桥梁的作用。”

      潘基文的这番话激起台下一片掌声。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亚历杭德罗·沃尔夫告诉法新社记者,美国对潘基文的能力、意志和热情充满信心。

      沃尔夫说:“我们希望能与新秘书长和其他成员国合作,达到我们的共同目标,使联合国更强大,更有效。”

      韩国联合通讯社说,这名原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就职联合国秘书长的同时,也将面临诸多难题,包括发生在伊拉克的联合国“石油换食品”项目丑闻、联合国驻刚果维和部队的性丑闻、苏丹达尔富尔地区问题、中东和平问题、联合国机构改革等。

      潘基文在致词中显然对此有所准备。他说,联合国将“设定最高的伦理标准”,自己将“以身作则”,建立信誉。

      安南鼓励

      现年68岁的安南发表了告别演讲。他告诉联合国大会,提名潘基文是很好的选择,“我们的机构将置于安全的手中”。

      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10月9日一致同意,向第61届联合国大会提名潘基文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10月13日,联大192个成员国代表鼓掌通过决议,正式任命潘基文为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

      安南说,尽管面临诸多困难,联合国在过去10年取得了很多成就,变得“更透明,更可靠,更富有责任”。安南看着潘基文说:“我能安心地告诉你,职业生涯中最有益的岁月就在你前面。我希望你用力量和勇气去做好这项工作。”

      

      人物

      

      简介

      

      潘基文1944年6月13日出生于韩国南部忠清北道的一个小镇。1970年,潘基文从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外交学专业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外务部高级公务员考试,为他日后在外交界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潘基文在职业外交生涯中与美国结下了不解之缘,被公认为是“美国通”。

      潘基文出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后,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展开了积极斡旋,在有关国家之间展开频繁的穿梭外交,成为韩国在六方会谈中发挥调停作用的关键人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