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俄成功保卫萨哈林2号气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7:53 青年参考

  不让外国资本控股

  本报特约记者苏清

  

  据俄罗斯媒体12月12日报道,迫于俄罗斯的压力,外国股东将向俄方出售萨哈林岛上气田的股份。

  俄罗斯《消息报》的报道指出,掌控萨哈林2号气田的外国股东,准备向“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出售该气田,这个气 田也是俄罗斯最大的气田之一。英荷皇家壳牌公司于1990年苏联解体前夕购得萨哈林2号气田,目前迫于俄罗斯政府的强 大压力,英荷皇家壳牌公司在两轮谈判后宣布作出让步,出售该公司的部分气田股份。这意味着“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不仅垄 断了天然气出口,而且将取得向亚洲和美国出口960万吨液化气的控制权。

  俄方与萨哈林2号气田股东间的矛盾始于今年夏天,气田的股东们宣布把开采费用由100亿美元增加至220亿美 元,是原计划的两倍多,而这也给俄罗斯国家预算带来了直接冲击。按照协议规定,外国股东们在第一时间必须给俄罗斯利润 ,但是股东们把这个期限推迟了,这是俄罗斯不能接受的。

  此外,今年夏天在萨哈林岛发生了生态危机,据俄罗斯统计部门估计,至少造成了500亿美元的损失。俄生态部门 因此在萨哈林2号及其附近的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监察,对附近水质进行了化验,并清点了在附近生活的熊的数量。俄罗斯环境 部门准备对外国股东提起刑事诉讼,并要求他们支付10亿卢布(约3800万美元)的罚款。

  面对这种情况,外国投资者们在西方通过媒体向俄罗斯政府施压,西方媒体也认为,俄罗斯政府的举动实际上是为了 收回气田控制权,这是俄罗斯国家

能源战略的要求。不过,俄政府并没有妥协的意思,面对外国投资者要起诉俄罗斯政府的威 胁,俄环保部门率先把外国投资者告上法庭。

  12月8日,“俄罗斯

天然气公司”主席米勒与英荷皇家壳牌公司执行董事维拉举行了工作会晤,会晤中维拉向俄方 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解决萨哈林2号问题的建议,包括出售英荷皇家壳牌部分股份,但是维拉拒绝告知交易的资金数目和条件。

  萨哈林2号的股东们其实早有出售股份的意愿,但遗憾的是最后还得以破坏生态环境的控告作为合作的结束。英荷皇 家壳牌决定出售30%的股份,保留25%。另外,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和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两家日本公司分别出让10%股份 。这样一来,“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将拥50%的股份,英荷皇家壳牌公司拥有25%,三井物产株式会社拥有15%,三菱 商事株式会社拥有10%。

  这样的结果对俄罗斯无疑是非常有利的。一方面,俄将取得向亚洲和美国出口960万吨液化气的控制权;另一方面 ,俄获得了开采萨哈林2号的现成设备。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围绕萨哈林2号的斗争,再次证明了俄罗斯执行保卫能源战略 的决心。但这也可能造成未来国外能源领域投资者望而却步的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