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防卫厅升级暗藏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20:15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东京12月15日电(记者 吴谷丰):日本国会参议院15日通过了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相关法案。防卫厅将于明年1月改称防卫省。把防卫厅变为防卫省,似乎只是更换一块门牌而已,但这实际上暗藏着改变自卫队性质的玄机:在防卫厅升级的同时,自卫队的“海外活动”将由“附加任务”变为“本来任务”。

  曾经的他防卫厅自1954年成立以来一直谋求升格为防卫省,以提升其地位和权限。
根据“防卫厅设置法”,防卫厅直属于内阁府,防卫厅长官是内阁成员,是防卫厅这一机构的领导人,但不是国防的主管大臣,如何处理重大防卫问题必须由内阁总理大臣决定。而且,防卫厅在行政编制上属于局级单位,防卫厅长官不能直接向财务省申请防卫预算,也不能就制定有关防卫的法律等问题要求召开内阁会议。

  而在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后,它将从内阁府独立出来,升格为与外务省、财务省等11个省平级的正部级单位,防卫厅长官将晋升为防卫大臣。防卫大臣将拥有和其他大臣一样的权限,可以要求召开内阁会议讨论与日本防卫有关的问题,并直接向财务省申请和要求执行防卫预算,在制定政策和申请预算等方面享有更大的权限和独立性。尽管首相将保留对自卫队的最高指挥监督权和颁布“防卫出动命令”权力,但向美军提供后方支援等权限将被移交给防卫大臣。

  值得关注的是,防卫厅升级相关法为自卫队“名正言顺”地走向海外扫清了障碍。现行“自卫队法”规定,自卫队的“本来任务”包括治安出动、海上警备行动和灾害派遣等,也就是说自卫队的任务是维护社会治安、保卫日本领海和领土安全。但防卫厅升级后,该法将自卫队参加联合国维和活动和国际紧急援助活动以及根据“周边事态法”向美军提供后方支援,都升格为“本来任务”。自卫队的“本来任务”扩大后,不仅编制和装备将发生变化,而且性质也将发生变化。

  从海湾战争到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日本政府一次次地想方设法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目的就在于让自卫队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眼下,驻日美军正在进行大规模整编,力图加强日美军事同盟。日本政府也想借驻日美军整编的机会,在指挥和作战等方面实现自卫队与美军一体化。防卫厅升级后日本自卫队参加的联合国维和活动等被纳入自卫队“本来任务”,无疑为自卫队无拘无束地走出国门铺平了道路。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此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近年来,不少日本政要和政党正在积极推动修改宪法,包括修改第九条。此外,一些日本政要主张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和在海外行使武力,将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改变日本战后一直坚持的“专守防卫”安全战略,甚至鼓吹对“敌人”实施“先发制人”打击。

  显而易见,防卫厅升级不是孤立的举动,表面上看只是提升防卫厅的地位和权限,但实质上是要进一步为自卫队“松绑”,使自卫队可以随心所欲地走出国门,也使日本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一个“军事大国”的作用。而将参加联合国维和活动及向美军提供后方支援等提升为自卫队“本来任务”,则意味着将改变自卫队“专守防卫”的性质。如果自卫队在国际舞台上与美军实现一体化,那么不仅将动摇“专守防卫”的防卫政策,而且有可能行使宪法禁止的“集体自卫权”。这样一来,自卫队的任务和性质将彻底改变,也就不再是原本意义上的“自卫”队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