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关系进入深度互动最为突出的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23:07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李诗佳、常璐):中美首次战略经济对话15日在北京结束。这是中美今年开展良性互动的收官之作,也是中美又一次建设性合作。

  曾经的他分析人士认为,从去年美方提出的“利益攸关方”到今年中方倡导的“建设性合作者”,中美关系已进入深度互动最为突出的时期。

  去年,美国时任副国务卿佐利克用了一个经济专有名词——“利益攸关方”来定位中美关系。今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此进一步诠释:“中美双方不仅是利益攸关方,而且更应该是建设性合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说,两种表述,前者强调两国有着共同的战略利益,后者则更强调合作,而且是建设性的合作。这种合作,既有双边,又有多边,既有对现有合作关系的深化,又有对现存分歧的解决。可以看出,今年中美对双方关系的定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共识。

  为此,中美今年的互动格外频繁,其中胡锦涛主席4月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成为亮点。胡锦涛与美国各界广泛接触,与美国总统布什就如何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进行深入探讨。此后,两位元首又在多边场合两次会晤。

  中美之间还实现了多个“首次”:首次有半数以上的美国内阁成员在一年内密集访华;中美举行首次战略经济对话;中美首次联合海上搜救演习;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格瑞芬首次访华……

  在经贸领域,中美再次刷新合作纪录。1月至10月,中美贸易额达到了2145.2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总额,其中美对华出口增长了23.8%。 目前,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已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胡锦涛主席15日在会见出席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代表时说,在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发展的大背景下,中美经贸关系越来越密切,经贸合作越来越广泛。

  台湾问题上,中美也存在某种“不谋而合的共识”。面对今年台湾岛内动荡的局势,布什多次表示,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和宣布“独立”的言行,不会向台湾当局发出不一致的信号。

  双方在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经合组织、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等多边场合保持密切接触;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方面有效合作。中断近一年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将于18日在北京重开。

  正如胡锦涛主席指出:“中美关系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意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袁鹏说:“中美正探索一种基于共同利益的双边关系。两国间包括经贸、军事、文化在内的几十种互动机制,不断拓展的共同利益基础和在众多领域的新型合作和外交实践表明,中美关系已超越了需要首脑会晤才能实现稳定的阶段。”

  当然,世界最大的和发展最快的两个经济体的相遇,必然会有摩擦。“如果将摩擦和矛盾放在中美关系逐步走向深入、成熟、全面这样的大背景下看待,就会发现,这是中美关系螺旋式上升过程中的自然现象,相对于中美关系的总体稳定框架,这些问题是次要矛盾。”袁鹏说。

  11月初,美国民主党在议会选举中获得多数席位,有人因此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充满疑虑。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见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时说:“发展中美关系是美国共和、民主两党一直以来的共识,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明年是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35周年,两国将开通从北京到华盛顿的直飞航线。实现两个首都之间的直飞,是中美日益成熟的政治经济关系发展的必然要求。

  正如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研究所教授郑永年所说,中美关系必须朝着具有建设性的方向构建。两个大国的关系如果不是建设性的,不仅对两国的关系,而且对整个世界事务都会产生消极影响。不管怎样,“建设性”可以说是中美关系必须达到的最底线,也是今后改善和提升这种关系的前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