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外交部声明暂停进口国外大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23:48 财经时报

  俄罗斯外交部12日发表声明说,近来俄境内发现的劣质进口大米数量呈上升趋势,对该国食品安全构成威胁,所以决定暂停进口国外大米。但此举不是针对大米出口国的歧视政策。

  目前俄有关部门已经停止向所有国家发放大米及相关食品进口检疫许可。

  俄政府有关部门本月初宣布,由于从几批进口大米中检测出农药及其他对人体有害的金属和化学剂成分,俄政府从今年12月4日起全面禁止进口大米,直到有关问题获得解决。俄每年消费大米65万吨至70万吨,其中约45万吨要靠进口。越南、泰国占俄大米进口总量的90%以上。

  今年以来,俄质量和卫生监督部门加大了对与百姓健康和生活密切相关的进口产品的检测力度,并因质量问题先后对多个国家的进口产品下达“禁令”。

  点评:俄国基本不产大米,所以用技术壁垒阻截“洋大米”,看来确实不属于贸易保护行为,而真的是为了保护本国人的健康。

  作为世界上自然资源最丰富、环境承载能力最强的国度,俄国多数

食品安全标准都远高于邻国(比如饮用水的有害物质标准,就比中国严格好几倍甚至十几倍)。俄国官方不承认歧视外国产品,但谁也不能阻止和否认俄国人对本国产品的自豪感。只不过经济结构比中国还要重型化、高耗能的俄国能做到这一点,完全是仰仗自然禀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