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全球通缉朝鲜间谍搜查在日朝鲜人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0:05 环球时报

  在六成韩国民众对政府打击朝鲜间谍不满之际,日本警察厅却高调将朝鲜间谍定为了以后打击的首要目标。这一出自日本警察厅11日公布的最新安全报告书的内容,迅速成了日本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

  日朝关系“没有任何进展”

  这份名为《治安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书每年公布一次,内容针对性强,主要围绕国内外安全形势做出总结,并提出新的工作方向。据内部人士透露,该报告书属于内部资料,对媒体发表的是简报,具体内容并不完全对外公开,只供内部人士参考。

  据《读卖新闻》报道,今年的报告书分析了国际恐怖活动的形势,并明确指出朝鲜是日本最深刻的威胁,认为朝鲜为了与日本的制裁措施进行对抗,在日本进行包括恐怖活动在内的各种有害活动的可能性很大。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报告书称日本警方已经找出了绑架日本人的朝鲜人,并发出了国际通缉令。《每日新闻》则报道说,朝鲜很可能将迫害日本的计划付诸实际行动,为此必须加强有关方面的警戒与警备。报道还称,从技术角度来看,无法排除朝鲜再度实施核试验的可能。关于日朝关系,报告书更是干脆地指出“没有任何进展”。报告书还首次透露,日本对朝广播站“潮风”的广播节目,自今年5月开始遭到了朝鲜电波的干扰,由此推断今后朝鲜对日态度不会有任何改变。

  《产经新闻》报道说,这份报告书还回顾了今年警方追捕朝鲜间谍的情况。报道指出,朝鲜将继续要求日本清算历史问题,并想方设法增进日本对“在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简称朝总联)活动的理解,并通过该组织进行直接或者间接的“活动”。

  大肆搜查在日朝鲜人机构

  日本对朝鲜一直存有戒心。日本财务省今年5月曾宣称,朝鲜一直在日本进行“非法经济活动”,一些日本的二手机器被运到朝鲜用于了军事用途。财务省怀疑,日本的二手家电产品“可能被朝鲜转为军事用途”,二手自行车“可能被朝鲜转卖给他国”赚取外汇,二手车零件的金属“可能被朝鲜回收利用”,二手轮胎、橡胶和碎塑料等“可能被朝鲜转作燃料使用”。并称陆上自卫队的导弹数据流入了朝鲜。

  自从朝鲜今年7月发射了弹道导弹、10月又进行了地下核试验后,日本的担心更是与日俱增。最近一段时间,日本对朝鲜展开了严厉的制裁和围剿活动。被绑架的人质家属不仅亲赴美国,呼吁国际社会的关注,警方等有关部门也在日本国内展开了针对朝鲜人机构的彻底封锁和搜查。日本警方的搜查行动引起了在日朝鲜人的强烈抗议。甚至有人担心,警方的行为会矫枉过正,让排斥朝鲜的行动变质,并加剧日本人对在日朝鲜人的歧视。但从日本警方公布的最新报告来看,今后日本对朝鲜这个深刻威胁的监视与围攻只能是有增无减。

  六方会谈前表示强硬

  日本警方《治安回顾与展望》报告公布之时,正逢六方会谈即将举行之际。这个时候将朝鲜列为首要目标自然对六方会谈的大氛围不利。《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六方会谈已决定于18日举行,但目前日本可以使用的招数有限。安倍将继续保持对朝鲜的强硬姿态。此前安倍曾表示:“如果朝鲜在会谈中不拿出诚意,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绝不会答应。”NHK电视台报道称,日本外相麻生太郎近日也再次强调,朝鲜必须弃核,并强烈要求朝鲜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查。外务省人士透露,“虽然朝鲜不可能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查,但是我们还要坚持强硬态度,以表现对朝鲜作为有核国家的态度。”此次的安全报告应该就是这种态度的表现。▲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梦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