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伏击总理车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2:26 重庆晨报

  

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伏击总理车队

  巴总理哈尼亚携3500万美元闯关,引发哈马斯、法塔赫两派武装混战,哈马斯领导人称阿巴斯在推动战争

  15日,巴安全部队与哈马斯支持者发生冲突。

  以色列当局14日下令关闭埃及和巴勒斯坦边境的拉法口岸,以阻止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携带巨款返回加沙。为迎接哈尼亚入境,哈马斯武装人员占据了拉法口岸关卡。哈尼亚车队入关时遭遇武装人员袭击,哈尼亚一名保镖身亡,其儿子阿比德也在混战中受伤。哈马斯指责法塔赫策划了袭击事件,双方武装人员晚些时候再次发生激烈交火。一些外国通讯社以“内战在加沙爆发”为题报道了这一事件。

  哈尼亚带钱闯关

  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茨14日亲自下令关闭拉法口岸,阻止哈尼亚从埃及边境回到加沙地区,理由是哈尼亚随身携带巨额现金。

  哈尼亚上月28日离开加沙,开始出访周边国家。外界普遍认为,哈尼亚这次出访一是争取周边国家对哈马斯的支持,二是筹款以缓解自治政府的财政压力。哈尼亚回来携带了筹得的3500万美元现金。

  当哈尼亚入境受阻的消息传开后,约2000名哈马斯支持者赶到拉法口岸关卡附近声援。哈马斯武装人员随后高喊“解放”口号冲进入关大厅,占据关卡。负责关卡安全警卫的巴勒斯坦总统卫队开始向武装人员开火,双方发生短暂交战。

  车队遭到伏击

  当天夜间,在与以方妥协后,哈尼亚终于成功返回加沙,但那些巨额现金留在了埃及。但入境后,哈尼亚的车队突然遭到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袭击,哈尼亚一名24岁的保镖头部中弹身亡,另外包括哈尼亚大儿子阿比德在内的6个人也在混战中受伤。车队赶紧加速离开,哈尼亚安然无恙。

  哈马斯发言人伊斯梅尔·拉德万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责来自法塔赫的巴立法委员会成员达赫兰是14日伏击事件的幕后主使,而法塔赫否认与袭击事件有关。法塔赫发言人陶菲克·阿布·胡萨说:“这样的指责是对巴勒斯坦团结的严重威胁。”

  法塔赫领导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5日也对哈尼亚车队14日在拉法口岸遇袭表示遗憾。

  冲突仍在蔓延

  哈马斯下属的武装力量15日在加沙以及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与法塔赫所属的武装人员爆发武装冲突。15日下午,哈马斯武装人员在加沙街头同执勤的法塔赫派系警察进行了长约4分钟的交火,爆发冲突的地点距离达赫兰的住所只相隔一个街区。双方伤亡情况不明。

  同一天,10万哈马斯支持者走上加沙与拉姆安拉街头,抗议总理哈尼亚车队遇袭事件。抗议活动后来演变成为示威者与忠于阿巴斯的巴勒斯坦安全部队之间的激烈冲突。巴安全部队士兵开枪打伤了至少32名哈马斯支持者。哈马斯一位高级领导人警告说:“阿巴斯正在推动战争。”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