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比利时一电视台谎称国家解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4:50 深圳商报

  比利时一电视台谎称国家解体

  只是一场恶作剧引起民众政府不满首相发言人指其不负责任

  【本报讯】12月13日晚,比利时公共电视台RTBF播出的“新闻”画面。该电视台当天插播的“新闻”说,讲荷兰语的佛朗德地区已宣布独立,引发全国紧张气氛。

  当天晚上,许多比利时人都在收看该国的公共电视台RTBF,突然电视停止了正常的节目播放,一条耸人听闻的新闻直播插了进来:由于该国讲荷兰语的佛朗德区已经宣布独立,比利时国王已经离开了国家,因此比利时王国已经不存在了。“新闻直播”持续了约一个小时,节目画面做得非常真实,几乎可以以假乱真:有轨电车被堵在新的边境线上,许多政治人物纷纷亮相,强烈谴责佛朗德地区议会的独立决议。

  一些比利时人被这一突如其来的新闻所震惊,感到忧虑和害怕。虽然新闻的最后30分钟,电视屏幕上打出“纯属虚构”的字样,但一些人还高举着国旗汇集到位于布鲁塞尔的王宫前,而RTBF电视台的总机也几乎被打爆,其网页也无法打开。一位名叫安娜·玛芮的比利时议员说,许多驻布鲁塞尔的外国使节也被这条新闻所蒙骗,纷纷向国内发送信息,报告比利时发生了巨大的政治变革。

  新闻播放完毕后,电视台要求观众通过短信的方式说明他们是否相信这一节目的真实性。结果显示,约有5%的人从一开始就知道这是一个恶作剧,而89%的人开始的时候是相信的,而6%的人一直到最后还相信这是真的。

  RTBF的台长在新闻播出后坦言,为了使新闻变得真实,他们已经为此准备了两年,但是“我们对给人们带来的惊恐表示道歉”。不过他申辩说,这样可以使普通的比利时人而不仅仅是知识分子对国家的命运加以关注。

  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认可电视台的这种做法。“我认为使用这种方式来吓唬观众的做法很成问题。”RTBF电视台的控制总监说,自己在当天夜里收到了无数的电话和短信,许多观众都感到十分惊恐。由于佛朗德地区一直有人希望获得独立,所以比利时首相居伊·韦尔霍夫斯达特的发言人对电视台的恶搞表示了强烈的义愤:“在目前的情况下,一家公共电视台播放这样的新闻,宣布比利时解体是极端不负责任的行为!”(京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