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完成战后体制重大改造 和平宪法将名存实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7:19 国际在线

  12月15日,日本参议院用一个下午时间先后通过了防卫厅升级为防卫省(国防部)及修改《教育基本法》法案,此前,众议院已经通过上述两法案。修改教育法和提升防卫厅为“国防部”,均为日本战后首次之举。

  曾经的他分析人士认为,两法案的通过标志日本自民党也在历经半个世纪后,对“战后体制”中涉及军事和教育的领域成功实施大改造。

  52年努力“扶正”“国防部”

  当天下午首先在日本参议院通过的是防卫厅升防卫省(国防部)的法案,法案的表决得到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以及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多数议员的赞成,法案获得通过。另两个左派在野党共产党和社民党虽然反对,但无奈势单力薄。由于该升级法案此前已经获得众议院通过,从明年1月9日起,防卫厅将正式升格为防卫省,防卫厅长官也将随之升格为防卫大臣。

  这是防卫厅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升级为防卫省,日本防卫厅成立于1954年,专管海陆空三支自卫队。它之所以取名为“厅”,为的是要消除军事主义形象,让人们知道它和战前军事部门不同。但自其成立以来,防卫厅一直努力使其升格为正式的内阁部门,在历经52年的“努力”后,终于被“扶正”。

  日防卫政策迎来“改弦更张”

  日本媒体认为,防卫省正式成立后,日本防卫政策也将迎来“改弦更张”的机遇。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战后体制强调轻军事的国家发展路线,但正式成立国防部,意味着日本保守势力改造这一体制的“努力”正逐步实现。

  59年来首度修改教育法

  在通过防卫省法案后,参议院又加班加点(15日是本届日本国会最后一个工作日)表决了修改另一个战后法律———《教育基本法》的法案。结果该法案在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多数赞成的情况下获得通过。

  《教育基本法》被称为日本“教育的宪法”,现行基本法制定于1947年,是构建日本战后民主社会的基石之一,以培养学生个性、尊重自由选择等作为基本教育理念。

  但修改的基本法强调“公共精神”,提出教育的基本任务是“培养学生爱国家、爱故乡的态度”,也就是说,强调现行基本法中没有的“爱国主义”。

  上个月,执政的自民党在在野党议员缺席的情况下,强行通过了该法案,15日,虽然包括民主党在内的4个在野党提出安倍内阁不信任案,希望阻止《教育基本法》修改法案通过,但最终被参议院否决。

  教育法再提爱国主义,反对人士担心,这将激化部分日本年轻人的极端民族主义。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石井郁子说,“(修改教育基本法)政府将使日本孩子的未来面临危机,将日本变成一个可能发动海外战争的国家”。(百千)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