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杂志载文提出人类起源说新见解 古人类曾“重返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00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4日电 (记者 张忠霞)“走出非洲”理论是目前有关人类起源说中最为流行的一个。多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报告说,对人类迁徙路线图的研究发现,一支古人类迁徙队伍曾经“走出非洲又回去”。

  “走出非洲”理论认为,解剖学意义上的“现代人”大约于15万年前出现在东非,随后向世界各地迁移。研究小组负责人、意大利科学家安娜·奥利维耶里说,他们的研究发
现,这批特殊的古人类走出非洲后,又经由黎凡特地区(即现在的地中海沿岸部分地区),回到了北部非洲和东部非洲。这一“重返非洲”行动发生在距今约4万年至4.5万年前。而就在这期间,另外一支人类迁徙队伍则“不走回头路”,离开黎凡特,走入欧洲,并在那里繁衍开来。

  一般认为,人类是沿着一条“南方路线”走出非洲的,从东北非经由红海的曼德海峡,到达阿拉伯湾,然后沿着印度洋海岸,抵达东南亚及大洋洲地区。科学家们后来把人类分布按照线粒体DNA的特点分为不同的分支,称为不同的“单倍型”。不同地理区划的人口,具备不同的单倍型。

  奥利维耶里和同事在分析中意外地发现,北部非洲和东部非洲人口的M1和U6单倍型,与亚洲地区人口的主要单倍型十分接近。研究人员在北非和东非选取了相当数量的人口进行DNA测序。结果表明,M1和U6两种单倍型的人口实际上是在西南亚地区兴起,然后在4万年至4.5万年前返回北非和东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