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佩克:明年减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00 解放日报

  

欧佩克:明年减产
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部长级会议14日决定,为调节市场供求关系,该组织决定从2007年2月1日起将原油日产量削减50万桶。就在欧佩克做出减产决定后,14日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受其影响出现小幅上升。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明年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1.14美元,收于62.51美元。

  据悉,这也是欧佩克今年10月以来第二次决定采取减产保价措施,分析人士指出,
欧佩克再次作出减产决定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

  首先,今年10月的减产保价行动没有取得预期效果。今年8月以来国际油价一路走低。对于占世界原油产量近40%的欧佩克而言,减产保价一直是其平衡国际油价的法宝。欧佩克今年10月曾宣布,从11月1日起将该组织的原油日产量减少120万桶,以阻止油价继续大幅下跌。但在11月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欧佩克的原油出口量不降反升,假减产严重打破了市场预期,再加上今年冬季天气偏暖等因素的影响,从11月份开始,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全面下跌。

  其次,市场原油供应充沛,原油储备量增加。美国经济增长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速度已经趋于缓和,对石油的需求压力也有所减轻,目前全球油市供应呈现出过剩之势,欧佩克成员国已对此达成共识。美国原油库存处于1998年以来的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与此同时,美元疲软以及欧佩克以外的产油国石油产量有所增加等因素也促使欧佩克制定减产计划。

  然而,欧佩克虽然决定进一步减产,但减产计划将从明年2月1日起实施。欧佩克轮值主席、尼日利亚石油国务部长道科鲁说,在此之前,欧佩克仍将维持目前日产原油2630万桶的数量不变。有分析人士认为,面对内部分歧和外部压力,欧佩克做出了从明年2月开始减产的决定也是“折衷”的产物,既显示了其减产保价的决心,又留有回旋的余地。在使市场和消费者短期内保持比较平静状态的同时,也为自己争得了更多的可以周旋的时间。

  而对于未来油价的走势,分析人士有着不同的看法。一些人认为,如果明年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又没有影响石油供应的地缘政治事件发生,油价可能最低下探35美元。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美国股市上涨势头强劲,反映了潜在的经济增长,有利于油价上涨。还有分析预测,石油供大于求的情况不久将发生逆转,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油价可能还会回升到每桶70美元。但不管怎样,欧佩克继续减产的决定势必将影响油价的走势,但这一次它能在多大程度上对油价产生影响以及能否起到平衡国际油价的作用,目前还很难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