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升格为修宪打下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00 解放日报

  就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这一事件,笔者采访了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刘江永认为,防卫厅升格事件目前对亚洲安全形势影响并不是很大。由于受国内外压力以及国际大环境的影响,日本很难再像二战时期那样去侵略他国,军国主义难以在短期内复活。

  但刘江永表示,可以肯定的是,防卫厅升格后,日本势必将继续扩大国防预算,提
升其军事力量。因此,其与邻国保持何种关系值得人们进一步关注,因为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日本与邻国的关系。而对中国而言,日本今后能否继续与我保持友好,是否会追随美国介入台海问题将是值得关注的重点。

  刘江永指出,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后,自卫队可能也将会升格为自卫军,这为修宪打下了基础。不过就目前来看,安倍要想实现修宪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其领导的政治力量在参议院中的议席还没有占到三分之二。

  刘江永进一步解释,防卫厅的升格只是日本战后行政改革的一部分,是日本政府对国防部门做出的一个变更和调整。亚太局势在日本防卫厅升级后会向何种方向发展,关键是要看日本政府今后是否会坚持走和平发展之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