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会议是伊朗最高权力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00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报道

  伊朗专家会议是选举、监督和罢免伊朗最高领袖的最高权力机构,1982年12月成立,由86名资深宗教人士组成。专家会议选举每8年举行一次,其成员由选民根据各省市的人口比例从宗教法学家中选举产生,期间如有成员死亡或被免职可通过中期补选。每年,专家会议举行一次年会,讨论国家大事,监督领袖行为,在领袖不称职或失去领袖的必要条件时废黜领袖。

  参加专家会议选举的候选人必须具备的条件主要包括:可靠的、品行端正的宗教界知名人士;在大的神学院受过教育的神学专家;具有政治和社会见解,熟悉当前事务和没有消极的政治社会背景等。

  本届专家会议任期8年,12月15日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专家会议任期延长到10年。

  1989年6月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鲁霍拉·穆萨维·霍梅尼逝世后,专家会议推举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为最高领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