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被警方问讯两小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18 华商网-华商报

  

布莱尔被警方问讯两小时(图)

  两个小时的问讯使布莱尔成为英国史上第一个遭警察问讯的在位首相

  调查了近9个月的英国“金钱换爵位”丑闻终于查到了首相布莱尔身上,14日,英国警方进入首相官邸,对布莱尔展开长达近两个小时的问讯,从而使得布莱尔成为英国史上第
一个遭警察问讯的在位首相。

  警察约谈低调进行

  在进入唐宁街10号之前,警方预先给布莱尔首相吃了一颗“定心丸”:警方没有将首相当成是嫌疑犯来问讯,因此首相不必让律师到场,只需让一名文书在场记录警察对他的问讯即可。

  14日一早,英国大探长格莱梅率一下属轻车简从地来到唐宁街10号,悄然进入官邸,对布莱尔首相展开长达1小时40分钟的问讯。布莱尔首相把这一切安排得非常低调,时间安排在内阁成员和政府高官前来首相官邸汇报情况之前;警察进入首相官邸不许走正门只能抄小道走边门;原本常驻唐宁街10号的媒体记者们被工作人员巧妙地支到其它地方,所以没有一家媒体事先得知这一情况,也没有一家媒体拍下警官进入首相官邸的镜头。直到问讯结束后,首相发言人才匆匆召集记者开会,通报了刚刚结束的警察问讯布莱尔首相的情况。

  是证人而非疑犯

  首相发言人特别强调说,在“金钱换爵位”丑闻问讯中,布莱尔首相是作为证人而非嫌疑犯接受警察问讯,所以问讯的情况没有录音,而布莱尔首相中途可随时离开。只是为了配合警方的工作,布莱尔在长达1小时40分钟的问讯中一直没有起身。

  那么,警察到底问了布莱尔首相哪些问题呢?首相发言人透露说,都是些老问题,四名向工党提供数百万英镑贷款作为竞选经费的富商获得封爵候选人到底是怎么回事?布莱尔首相是否亲自提名这四名富商为封爵候选人?

  对此,布莱尔首相回答说:“这四人确实是我提名的,但这跟出钱换封爵无关,而且他们捐钱支持工党不应该成为他们获得封爵的障碍。之所以提名他们,主要是考虑到他们为社会所做的贡献,以及他们是否符合封爵的其它条件。”

  至于布莱尔的办公室主任私人秘书是否从中做了手脚,布莱尔首相一概以“不知道”作回应。

  可能不会第二次约谈

  知情者透露说,警方其实还是给布莱尔首相留了面子,对他是以约谈证人而非嫌疑犯的身份进行,也暗示了警方没打算对布莱尔首相提出犯罪指控。当然,未来情况的发展现在仍不可预料。首相官邸和英国警方私下里表示,除非发现新证据,否则他们不会第二次约谈布莱尔首相。警方接下来的调查重点将是布莱尔的私人中东特使列维爵士。

  ■新闻链接

  给你爵位给我英镑

  9个月前,布莱尔首相领导的工党政府遭遇以封爵换多名富商大笔贷款的丑闻。据媒体揭露,四名由工党政府提名为封爵候选人的富商曾给工党提供总值数百万英镑的贷款。

  英国封爵的程序首先是由公众或是组织、机构甚至政府机关向政府内阁办公室作出提名,经过层层考查和筛选后,提交首相考虑。虽然封爵名单最终需要得到女王的首肯,但真正具有最终发言权的其实是首相。为了显示公平,由首相提名的候选人也需要经过封爵机构的仔细考查。

  根据英国政党财政规则,有关政党都必须公开任何人给政党捐款超过5000英镑的捐款人的身份。但是贷款则不同,不管多大数目的贷款,政党都不需公开贷款人的身份。据披露,工党正是因此要求四名富商最好不要捐款而是提供贷款。这桩丑闻曝光后,布莱尔宣布把选择封爵人选的权力转交给内阁秘书长,并且从此公布向工党提供贷款的所有人的名字。冰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