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同时举行专家会议选举和地方议会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2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德黑兰12月15日电(记者徐俨俨梁有昶)伊朗第四届专家会议选举和第三届地方议会选举15日在全国同时举行。这是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执政后该国首次举行这样的选举。

  选举于当地时间上午9时在伊朗全国约6.3万个投票站正式开始。伊朗内政部宣布,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选举于晚上7时结束,选举结果将在数天内公布。

  根据最新消息,伊朗全国目前至少已有130万人参加了投票。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也投了票。据选举总负责人哈什米介绍,伊朗全国参加专家会议选举和地方议会选举的人数分别为4600万人和4300万人。

  伊朗专家会议是选举伊朗领袖的最高权力机构,共有成员86人,每年举行一次年会,讨论国家大事及领袖的行为。专家会议可在领袖不称职或失去领袖的必要条件时废黜领袖。一般来说,专家会议成员任期8年,但是由于伊朗政府计划将下次专家会议选举和议会选举同时举行,因此这次选举出来的新一届专家会议任期为10年。

  据报道,约有493名伊朗人士报名参加这次专家会议选举,但只有165人经宪法监护委员会确认具有竞选资格。

  伊朗地方议会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对普通伊朗人的日常生活具有重要影响。大约有23万名候选人将竞逐5400个市议员席位和10.8万个村议员席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