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防卫厅下月升格为“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01 半岛都市报

  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12月15日投票通过了将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相关法案。由于众议院此前已经批准了这项法案,所以在获得参议院的批准后,相关法案将正式生效。从明年1月起,防卫厅将正式升格为防卫省,防卫厅长官也将随之升格为防卫大臣。日本防卫厅的升格并不是字面的简单变化。日本共同社的分析说,防卫厅的升格将使日本自卫队的性质发生重大变化。

  防卫机构权限大增

  这份在日本朝野引起争议的法案其核心内容有两个方面。首先是修改《防卫厅设置法》,大幅提升防卫机构的职能和权限,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防卫厅长官升级为“防卫大臣”。

  防卫厅升级为“防卫省”后将从原先所属的内阁府独立出来,升格为与外务省、财务省等11个省平级的机构;防卫大臣将拥有和其他大臣一样的权限,可直接提出防卫预算;此外,在行动上,“防卫省”在发布“海上警备行动”等命令时,可以直接要求内阁召开会议予以批准。防卫厅认为,这样可以“迅速处理危机”。根据这项法案,日本首相仍保有对自卫队的最高指挥监督权和颁布“防卫出动命令”的权限,但向美军提供物品等权限将移交给“防卫大臣”。

  海外行动逐渐松绑

  这项法案的另一个核心内容是修改《自卫队法》,把国际紧急援助活动、联合国维和行动、根据周边事态法进行的后方支援活动等自卫队的“附带任务”升格为“基本任务”。

  根据日本现行的《自卫队法》,日本自卫队的“基本任务”包括治安出动、海上警备行动和灾害派遣等。包括国际紧急援助、联合国维和行动、周边事态的后方支援等自卫队的“海外活动”在《自卫队法》中则列入“杂项”、“附则”等条文中。

  《自卫队法》修改之后,上述行动升格为自卫队的基本任务。

  目前,日本每次向海外派遣自卫队都需经国会批准,并需制订相关法律。为此,日本政府准备制订一部无需特别立法和联合国决议就可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永久法”法案,以便根据日本的战略需要随时向海外派遣自卫队。一旦日本国会批准向海外派兵的“永久法”法案,自卫队今后走出国门将不存在任何制约。

  升级为修宪铺平道路

  日本防卫厅将于明年1月改称防卫省。把防卫厅变为防卫省,似乎只是更换一块门牌而已,但这实际上暗藏着改变自卫队性质的玄机。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履行这一规定,日本不保有陆海空三军及其他战争力量。

  但是,近年来,一些日本政要竭力主张将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修改宪法第九条。一些政府高官还主张改变日本战后一直坚持的“专守防卫”安全战略,行使“集体自卫权”,甚至鼓吹对“敌人”实施“先发制人”打击。

  从海湾战争以来,日本自卫队不断扩大在海外执行任务的范围,目的就在于让自卫队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且眼下,驻日美军正在进行大规模整编,力图加强日美军事同盟。日本政府也想借驻日美军整编的机会,在指挥和作战等方面实现自卫队与美军一体化。如果自卫队在国际舞台上与美军实现一体化,那么不仅将动摇“专守防卫”的防卫政策,而且有可能行使宪法禁止的“集体自卫权”。这样一来,自卫队的任务和性质将彻底改变。

  分析人士认为,防卫厅升级法案通过后,为修改宪法第九条打通了道路。不难想象,防卫厅成为“防卫省”后,下一步就是自卫队变身“自卫军”即国防军,宪法第九条也就失去意义。

  日本防卫部门“变身”大事记

  2001年10月,日本国会通过《反恐怖特别措施法》,首次从法律上认可自卫队在“反恐战争”中开赴外国领土。2004年12月底,日本内阁提出把自卫队的海外行动升格为“基本任务”。2005年11月,执政的自民党公布宪法修改草案,提出要把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2006年6月,日本内阁会议通过防卫厅升格法案。2006年11月30日,日本众议院通过了防卫厅升格防卫省的法案。

  日本国会通过“教育法”修正案

  12月15日,日本国会参议院通过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相关法案的同时,《教育基本法》修正案也以执政党自民党和公明党多数赞成获得通过。

  《教育基本法》修正案是该法1947年制定以来,首次对其内容进行全面修改。修正案将“培养爱国爱家乡的态度”等作为教育目标,表达了重视“爱国心”的立场,并新增了“终身教育的理念”和“家庭教育”等项目。据新华社编辑:解西伟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