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整治“学生手机中毒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手机在韩国青少年中普及率非常高。然而,伴随沟通和娱乐便利而来的还有孩子们一系列身心健康问题。青少年居高不下的手机话费更成为很多家庭的心病。据路透社15日报道,韩国政府正在考虑推出新的政策,帮助父母叫停孩子们的高额话费单。

  新政策出台

  韩国信息通讯部一位官员15日表示,从明年1月起,韩国青少年话费若超过最高限,即每月3万韩圆(约合32.57美元),必需先征得父母允许。话费上限制度在新政策出台之前其实就已经存在,但是一直贯彻不力,目前的新政策就是旨在加强该制度的约束力。

  此外,从明年起,青少年订购手机服务要单独签订合同。青少年的话费清单里将包括具体通话情况和所订购的各项服务,以便父母了解情况。同时,韩国信息通讯部与一些电信公司还联合敦促孩子们订购服务时使用自己的真实姓名,而不是父母的名字,以防止他们订购一些网络色情服务。

  信息通讯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新政策可以减少青少年在使用手机时可能犯的错误,这些错误常常会导致巨额话费。信息通讯部一位官员说:“我想这是世界上首项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手机的政策。”

  手机普及

  韩国人手机话费高由来已久。相关数据显示,韩国有五分之四的人拥有手机。由于通讯手段日益发达,手机功能已经越来越多元化,吸引了大量年轻人。此外,韩国移动通讯市场竞争激烈,手机价格不断下降,普通家庭也有能力给孩子购买手机。因此,手机在韩国青少年中的普及率也非常高。全国600万青少年中有400万以上的人拥有手机,而每10个学生中就有4个在课堂上使用手机。

  在今年的一次调查中,韩国一位神经科医生发现,韩国高中生中约三分之一的学生每天手机通话、发短信和下载铃声的次数超过90次。

  韩国媒体曾报道,一名16岁的中学生一个月里发出了4000条短信。

  据韩国信息通讯部介绍,在13岁至18岁青少年中,有10万人月话费超过10万韩圆(108美元),他们最喜欢订购的服务是在线游戏和短信。

  危害很大

  信息通讯部指出,韩国学生由于过度迷恋手机,已经产生了很多身心健康问题。因为长时间发短信和玩手机游戏,很多学生出现过肩膀和手腕疼痛的症状。另外,如果长时间没有听到电话铃声,青少年会焦躁不安,难以集中注意力听课,甚至可能出现头疼等症状。还有一些学生出现精神忧郁和睡眠障碍。这种种问题被研究人员统称为“手机中毒症”。

  另外,由于长时间煲“电话粥”,使用多种在线服务,孩子们的手机话费往往高得惊人。据韩国《中央日报》今年2月报道,一名17岁男孩发现自己因为过度迷恋手机在线游戏,话费已高达370万韩圆(约合4021美元)。心理重压下,这名男孩自杀身亡。(新华社高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