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专家称区域性核冲突将危及全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26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2月15日电(记者高原)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地球物理学会秋季年会上指出,如果世界某个地区发生小规模核冲突,给全球带来的环境和社会后果将是灾难性的,最终造成的人员伤亡将远远超出核弹本身直接造成的伤亡。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此次年会讨论了两篇关于区域核冲突将给世界气候和社会带来多大影响的论文。这是美国科学界第一次全面分析区域性核战争可能对全球环境造成的危
害。

  论文说,如果有两个国家互投几颗原子弹,当量类似当年美国投向日本广岛的原子弹,那么整个世界都要被烟雾所遮盖,全球的气温将下降,粮食生产将受到巨大影响。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专家欧文·图恩在会上指出,区域性核冲突将危及全世界所有人。他说,自上世纪80年代美国和苏联削减核武器库存以来,全球的核武器总数有所下降,目前全球共有1万枚核弹头。到2012年,这一数字有望降到4000枚。但同时,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或有潜力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却增加了。

  图恩表示,目前有40个国家拥有制造核武器所需的核裂变原料,核工业极其发达的日本有能力生产2万枚核弹。许多有能力制造核武器的国家局势不稳,或与邻国关系不好。他警告说,人类已经到了“危险的十字路口”。

  美国拉特格斯大学教授格奥尔基·斯滕奇科夫指出,区域核冲突造成的最严重的环境后果将是烟雾和粉尘在大气中的堆积。他预计,100枚15千吨当量的原子弹发生爆炸后,将把500万吨的粉尘抛向大气层,然后粉尘升至平流层后可在上面停留至少10年时间,直接后果就是造成全球气温下降,危及农业生产。

  在研究过程中,科研人员将人类曾发生的大规模自然灾害与区域核冲突进行了对比,其中包括1815年发生在印度尼西亚的坦博拉火山爆发。那次灾难后,全球进入了一个“无夏”之年,很多地方出现了严重的霜冻,粮食大幅减产。报告指出,如果发生一场小型区域核冲突,其后果将要比那次火山爆发严重得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