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修法强制推行"爱国教育" "教育宪法"彻底修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2:59 国际在线

  日本《教育基本法》修正案15日傍晚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获得多数赞成而通过并生效。该法被认为是安倍内阁最重要的法案。修正案将要求学校教授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在日本被视为禁忌的“爱国思想”和“集体精神”。批评人士指出,这是对日本1945年之前教育体系的缅怀。

  “教育宪法”彻底修改

  曾经的他被称为“教育宪法”的日本《教育基本法》制定于1947年,此次是日本政府首次对其内容进行全面修改。该修正案对原有内容进行了彻底修改,除在前言部分写明“尊重公共精神”外,修正案还将“培养爱国爱家乡的态度”等作为教育目标,表达了重视“爱国心”的立场,并新增了“终身教育的理念”和“家庭教育”等项目。自民党政权长期以来一直认为《教育基本法》偏重“个人”而轻视“公”,因而致力于修改该法。《教育基本法》修正案是日本政府今年4月提交国会的,上月16日在民主党、共产党、社民党、国民新党等4个在野党缺席的情况下,由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多数票赞成首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修改《教育基本法》在日本争议很大,争论焦点之一是要不要在该法中增加“培养爱国之心”的内容。据报道,在执政联盟内就修正案内容协商阶段,自民党曾坚持用“爱国之心”这一表述,但遭到公明党的反对。公明党认为这“容易让人联想到日本战前的国家主义”,主张改为“珍重祖国之心”。最终,双方达成妥协,采用了“爱国爱家乡的态度”之表述。

  内阁不信任案遭否决

  为阻止《教育基本法》修正案的通过,日本民主党、共产党、社民党、国民新党等4大在野党15日上午向国会提交安倍内阁不信任案,但当日下午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遭否决。在内阁不信任案中,在野党指责,在朝野还没有对修改教育基本法进行充分讨论之际,自民党政府为了促使修改《教育基本法》的议案获得通过,竟然采取了“授意提问”的欺骗行为,操纵政府和民间就这个议题进行对话。日本政府为诱导舆论支持修改《教育基本法》,2003年12月以来先后举行了8场官民对话。政府为确保官民对话能够按照政府方面的意图进行,预先安排好参加者和发言人,从而操纵民意。据内阁府内部调查,其中5场都事先安排了发言者。安倍13日在收到相关调查报告表示,他将承担其担任内阁官房长官期间发生的“授意提问”丑闻的政治责任,把3个月的工资上交国库作为罚款,并严厉处分有关人员。昨天是本届日本临时国会会期的最后一天,为确保该修正案不至于因国会会期过时而成为废案,执政联盟还推动国会决定将会期延长4天至19日。(王靓)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