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肠胃病毒蔓延日本45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4:37 北京晚报

  日本正受到新一波诺瓦克病毒的袭击。日本卫生部昨天发出紧急通告,告诫国民,除了最南端的冲绳岛以及北部的青森县,其他的45个县都出现大范围的感染现象。从本月初开始流行至今,已有4名患者不治身亡。

  这是日本自1981年7月实施流行传染病病例调查以来,感染情况最严重的一次。日本国家传染病中心昨天发出警告,这种病毒感染性强,预计日本将出现1000万名患者。

  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的松野重夫警告说:“只要学校、老人院和餐馆等设施出现一个患者,细菌就可能从手碰到的门把,楼梯扶手传染开来。”

  当局是在本月初发现诺瓦克病毒的严重性。居住于同一老人院的4名72岁到100岁老人在染上病毒后都相继去世。之后,传染病研究所也接到报告,发现3000多个小儿科医疗机构也有同样病例,570个保健所一周内平均有20例肠胃炎病人。

  当局要求酒店餐饮业必须做好消毒工作,以防大范围传染。据报道,位于东京池袋区的一家大酒店,就因为没有适当处理房客的呕吐物,结果造成347名房客集体感染。为减少感染,昨天,日本的学校以及老人院在当局严格督促下,采取了必要的卫生防范措施。

  松野重夫介绍说,今年检测出来的诺瓦克病毒大部分属于“GⅡ4”基因型,这种类型的病毒从2004年开始已连续两年在日本流行。据分析,今年患者数量不减反增的原因,可能是病毒的一部分基因发生了突变,使人体免疫功能未能有效发挥。

  症状

  诺瓦克病毒是一种高传染性肠胃病毒,感染多发生在冬季,主要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它主要通过患者的粪便和呕吐物传染,传染性很强,抵抗力弱的老年人在感染病毒后有病情恶化的危险。

  应对

  勤洗手

  日本厚生劳动省在其网站主页上号召人们勤洗手,正确处理感染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也会传播病毒。

  少吃生

  诺瓦克病毒通常栖息于牡蛎等贝类中,人若生食这些受污染的贝类会被感染,日本当局昨天呼吁好吃生的日本人少吃贝类食品,注意对需要加热才能食用的食品进行彻底加热。

  综合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