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周末观点:从防卫厅到防卫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6年12月15日,随着参议院通过修改《防卫设置法》的法案,日本政府提出升格防卫厅的主张在参众两院都顺利通过,防卫厅争取升格的努力在明年1月9日就可以实现。

  从防卫厅到防卫省,其中的含义和对未来产生的影响,很多专家和媒体已经进行了分析。不过,日本一些政治势力为什么如此执着于防卫厅升格,而且又能在参众两院非常顺利通过呢?这要从日本的社会思潮和对国家的新的定位开始说起。

  二战结束后的最初阶段,日本社会吸取战争教训,和平主义兴盛,对被迫“放弃武力”这一现实的社会接受程度很高,并且也反映在宪法的第九条里。虽然时不时有一些势力对此表示质疑,但日本社会的主流似乎专注于经济发展,而且取得了世界公认的经济成就。

  然而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关于战争的记忆在日本社会似乎也越来越淡薄。保守主义思潮在日本社会缓慢但稳定地增强,这一思潮强调国家利益,要求日本重新审视二战后日本“经济巨人,政治和军事矮子”的现实,争取要做经济、政治和军事全面发展的“普通国家”或者“正常国家”。中曾根康宏任首相时提出的“政治总决算”中的部分思想,就是这一思潮在政界的体现。

  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由于经济疲软,导致政治格局动荡。由此引发整个社会对日本国家地位的反思以及对国家重新定位的要求更加强烈。进入21世纪,与保守主义思潮相呼应,很多政要加快给国家“重新定位”的步伐。

  在政治影响方面,日本加强经济援助等形式,强化外交活动,树立日本在全球的形象。并以此为基础,加强“联合国外交”,竭力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过,由于诸多原因,联合国外交总的来说还是失败。

  虽然扩充国际政治影响力受阻,但日本在改变军事地位方面,在这十几年来却取得不断突破。从1991年的第一次海湾战争后,日本就开始通过法案利用维和将“自卫队”派出了国门。此后的几年里,日本不断采取“渐进式”突破,防卫政策逐渐从守势转为攻势,在国际领域日渐活跃。而现在,随着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日本在扩大军事影响方面将有更大的余地。·钱克锦·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