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伊朗民众积极参加选举期待生活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6:04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12月15日电(记者梁有昶 徐俨俨)12月15日,伊朗首都德黑兰寒气袭人,城市北部厄尔布尔士山脉的积雪更显深厚。在这个原本会是冷清的冬日周末里,德黑兰城中大大小小的投票站却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这一天,伊朗第四届专家会议选举和第三届地方议会选举同时在全国范围内举行。据伊朗内政部官员透露,由于参加投票的选民人数之多大大出乎预料,原本定于晚上7时结束
的选举被迫延后了三个小时,不少投票站还要求紧急增加选票。

  记者在德黑兰多处投票站看到,从刚满15周岁的中学生到白发苍苍的老人,来自社会各界的伊朗选民冒着寒风在投票站外排队等候。他们当中的许多人都表示,希望通过积极参政使生活得以改善。

  在德黑兰东部纳波瓦特广场旁的一个清真寺内,刚刚投完票的28岁德黑兰市民马苏德对记者说,他由于一直找不到稳定的工作,只能靠偶尔打打零工勉强维持生活。马苏德希望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市议会能够帮助年轻人解决找工作问题。

  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伊朗的失业率为16%,年轻人的失业率超过30%。与此同时,伊朗的通货膨胀率也从去年的约13%上升到了15%左右。生活用品价格不断上涨,例如每公斤鸡蛋的价格已由几个月前的15000里亚尔(约合人民币13元)涨到了最近的20000里亚尔左右(约合人民币17元)。

  伊朗地方议会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对普通伊朗人的日常生活具有重要影响。在这次选举中,大约有23万名候选人将角逐5400个市议员席位和10.8万个村议员席位。为了争取获得更多选民支持,包括保守派和改革派在内的许多候选人都在竞选中承诺将改善民众的生活。

  由于目前处于执政地位的保守派未能使伊朗的经济状况获得明显改善,因此不少选民认为,应该让改革派人士有机会重新参政。伊朗一家电脑公司的经理默尔特扎说,在2003年的地方议会选举中,他由于对改革派运动失败感到失望而没有参加投票,但这次他决定积极投票。

  尽管受到了来自改革派的挑战,但伊朗的保守派仍然拥有相当不错的群众基础,其中包括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处于同一阵营的“芬芳服务”派候选人。在德黑兰市中心经营一家比萨饼店的法霍德对记者说,他支持“芬芳服务”派候选人,因为他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是“人民的总统”,能够公平分配国家的财富,维护穷人的利益。

  相对于地方议会选举,伊朗专家会议选举与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距离稍远。专家会议是选举伊朗领袖的最高权力机构,共有86名成员,可在领袖不称职或失去领袖的必要条件时废黜领袖。由于获准参选的候选人绝大多数都是政治理念相近的高级神职人员,而且该机构的活动基本不向外界公开,因此一些分析家认为专家会议选举的投票率会相对较低。

  不过,在纳波瓦特广场附近卖水果的哈桑却有自己的看法。他说,参加专家会议选举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而且积极参选也有助于国家的稳定,特别是在西方国家在核问题上不断向伊朗施压的情况下,参加投票也能表明伊朗人民的民主和团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