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6年欧盟经济增长势头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7:14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15日电(记者尚军)在经历了几年不尽如人意的低迷表现后,欧盟经济2006年增长势头强劲,今后两年可望继续保持这一势头。

  欧盟委员会11月份发布的秋季预测报告显示,欧盟经济今年的增长率将达到2.8%,远远高于去年1.7%的增长水平;欧元区经济今年也将增长2.6%,大大高于去年1.4%的增幅。

  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就此评价说,2006年的欧盟经济正处于近几年来的最佳状态。

  欧盟经济的快速发展主要来自内部因素。分析人士指出,2006年欧盟经济的抢眼表现主要归功于内需旺盛,而长期以来,内需不足一直是欧盟经济增长乏力的重要原因。预计今年欧盟地区的个人消费支出将增长2.2%,明显高于去年1.5%的增幅。

  同时,投资增长强劲。今年上半年,欧盟25国的投资按年率计算增长了6%。随着固定资本利用程度提高,融资环境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好转以及利润大幅上升,欧盟国家下半年的投资仍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预计全年的增幅会达到4.9%。

  作为拉动欧盟经济增长的另一动力,出口今年也表现不俗。得益于世界经济正处于上升期,今年上半年欧盟25国的出口额接近6000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五分之一。

  良好的经济态势促进了就业形势的好转,预计欧盟的失业率将由2005年的8.8%降至今年的8%。与此同时,欧盟25国的通货膨胀率却维持稳定,预计为2.3%,与去年基本持平。

  展望今后欧盟经济形势,预计明后两年欧盟经济仍将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但是,由于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慢,欧盟经济也将因此受到影响。根据欧盟委员会的预测,欧盟经济明后两年的增速将从今年的2.8%分别放慢至2.4%。

  从积极的方面来看,欧盟经济目前呈现较好的发展势头。标志生产者和消费者对经济前景乐观程度的经济敏感指数在最近几个月中接连创下自2001年以来的新高。欧盟内部需求仍比较旺盛。而随着全球贸易的进一步扩大,欧盟经济自然也会从中获益。

  与此同时,欧盟各成员国的财政形势也有了很大改观,尤其是法、德这两个欧元区大国减少财政赤字的努力已见成效。今年上半年,德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下降至2.5%,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7%。法国的财政赤字也降到了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的2.7%。财政赤字的减少增强了政府公共投资与采购能力。

  从不利的方面看,欧元区利率的提高将对经济增长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为了减少通货膨胀风险,欧洲中央银行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6次上调基准利率,这可能会对欧元区国家的个人消费和投资带来不利影响,从而降低经济增长速度。而近期美元对欧元汇率大幅贬值,更让使用欧元的12个欧盟成员国的出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此外,国际市场石油价格走势也将影响欧盟和欧元区的经济发展。从目前看,今后两年国际油价的不稳定性对欧盟经济来说也是一个危险的不确定因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