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放弃激素疗法美乳腺癌剧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1:11 沈阳网-沈阳日报

  美国研究人员报告说,在数百万美国女性停止接受治疗更年期症状的荷尔蒙替代疗法(HRT)后,美国乳腺癌发病率出现了单年最大幅度下降,这一发现再次引发荷尔蒙致癌危险的讨论。

  发病率剧降

  美国《纽约时报》12月15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乳腺癌发病率在美国经过20年持续上升后,在2002年8月至2003年12月间下降大约7%,患者数量下降约1.4万。特别是在50岁至69岁年龄段的女性中,已证实与荷尔蒙关系密切的数种乳腺癌患者数量下降明显,达到12%。

  领导该小组的彼得·拉夫丁教授12月14日在美国圣安东尼奥参加乳腺癌学会会议时说:“这是我记忆中乳腺癌发病率下降最大的一年。”

  拉夫丁说,乳腺癌发病率剧降,很可能与众多女性放弃使用荷尔蒙替代疗法治疗更年期症状有关。这一研究由来自得克萨斯大学癌症中心、美国国家癌症协会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联合完成。

  研究小组认为,停止荷尔蒙替代疗法有助于减缓肿瘤生长,他们一开始对乳腺癌发病率降低的幅度感到吃惊,但研究小组资深研究人员唐纳德·贝里说,这说明荷尔蒙替代疗法的致癌风险比过去认为的还要大,这是一个“让人吃惊的”发现。美国埃默里大学佐治亚癌症中心主任奥蒂斯·布劳利更将这一研究称为“年度最佳癌症研究”。

  荷尔蒙致癌?

  在研究人员开始这一调查前的2002年7月,美国全国心、肺、血液研究所提前3年中止了一项1.6万名中老年女性参加的荷尔蒙替代疗法研究,因为他们发现,研究使用的雌性激素和黄体酮药物让服药女性患乳腺癌危险增加约26%。

  这一事件引发美国女性对荷尔蒙替代疗法的恐慌,在超过50岁的女性中,使用荷尔蒙替代疗法的人数比例从30%下降到15%左右。

  得克萨斯大学的这一研究结果再次将荷尔蒙替代疗法是否增加罹患乳腺癌风险提上医学界争议日程。

  医药公司就对荷尔蒙替代疗法致癌存有疑问。《纽约时报》援引美国惠氏制药公司发言人坎达丝·斯蒂尔的电子邮件说:“乳腺癌是一种复杂的疾病,目前致病原因不明。”她说,在现阶段作出“猜测性结论”不合适,而应开展更多研究。2002年提前中止的那项研究使用的雌性激素和黄体酮药物就由惠氏公司生产。

  日本厚生劳动省2005年的一项调查得到了与美国研究小组相反的结论。研究人员调查了日本国内7个医疗机构2547名45岁至69岁的乳腺癌患者和2113名健康女性,对比她们使用荷尔蒙替代疗法情况后认为,荷尔蒙替代疗法可使罹患乳腺癌风险降低三成左右。

  检测不全面?

  目前美国对乳腺癌的检测和预防主要通过胸部扫描实现,但如果肿瘤太小,常规乳腺癌扫描可能检测不出肿瘤。

  医学界认为,数种乳腺癌细胞需要荷尔蒙促进生长。贝里说,停止荷尔蒙替代疗法相当于切断这些癌细胞的荷尔蒙供给源头,大大减缓肿瘤生长速度,因此,随后几年的胸部X光扫描往往很难检测到体积尚小的肿瘤,也许造成了发病率剧降的现象。

  不过拉夫丁说,他们对荷尔蒙替代疗法致癌的猜测与数据吻合,而且除此之外,他们找不出其他解释。但他也警告说:“流行病学研究从来无法确认因果关系。”

  美国研究人员说,他们希望对比欧洲和加拿大等地的数据,同时也希望看到未来数年内乳腺癌发病率的数据,以确认研究是否存在检测不够全面的问题。

  《泰晤士报》说,尽管英国乳腺癌患病率下降比例不如美国明显,但英国癌症研究协会教授瓦莱丽·伯罗尔说,2003年至2004年间,50到64岁年龄段的英国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也出现小幅度下降。(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