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方表示会以总统名义向朝鲜提供书面安全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1:24 国际在线

  “我们一定会尽地主之谊,使各方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六方会谈。”12月14日下午,我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谈到有关计划在下周一上午举行的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时,表达了中方的良好心愿。同一天,韩国统一部长官也强调,国际社会对朝的制裁期限“越短越有效”。而日本却不合时宜地再次提出:绑架日本人事件不解决就不给朝鲜援助,即使朝鲜弃核也不给。而同样还有引人注目的一条消息是,美国给朝鲜出了份书面安全保证。一时间,这些复杂的举动让人联想,六方会谈会有突破吗?

  曾经的他据韩国联合通讯社14日报道,美国展开了“书面外交”,已向朝鲜方面递交了一份书面安全保证。美方希望说服朝鲜拆除核设施,结束核计划。据外交消息人士说,美国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是在上月晚些时候在北京与朝鲜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金桂冠会晤时提到这种“书面外交”的,目的在于为恢复六方会谈扫除障碍。此前有消息说,美方表示会以美国总统的名义向朝鲜提供书面安全保证。韩国媒体分析说,美国向朝鲜发出书面安全保证,可能是美朝双方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前奏。

  当天,《韩国日报》援引一名没有透露身份的美国国务院官员的话说,朝鲜表示可以关闭位于宁边主要核设施内的一座反应堆,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但条件是美国“解除因怀疑朝印制伪钞及洗黑钱而对朝实施的金融制裁,并提供能源援助”。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倪峰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是在美国对外政策可能出现大调整背景下的一个务实的姿态。随着美国政府鹰派几个重要人物的下台,现实派的影响促使布什政府为了现实利益尝试跟“敌人”谈判。久拖未决的朝核问题让布什在国内国外都有压力,在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即将开始的时候,美国向朝鲜发出正式的书面安全保证,体现了美方为打破僵局而做的努力。世界都在看着美国,只有美国迈出关键的第一步,解决朝核问题才会有希望,美国此举是向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发出积极信号:美国做出了积极的姿态,接下来就要看朝鲜的了。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吴心伯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说,由于受到中期选举失利的打击,以及对伊拉克乱局的束手无策,重启六方会谈对美国来说是个利好消息。美国向朝鲜提出安全保证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是以往都只是口头承诺,2003年10月份美国总统布什就表示过,美国无意入侵朝鲜,同时表达了向朝鲜提供其他形式安全保证的意愿。这次的一纸承诺只能说是一个不错的开始,想要朝鲜真正“弃核”尚需时日。(环球时报 记者 孙天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