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象棋大师进军政坛挑战普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1:56 重庆晨报

  

俄象棋大师进军政坛挑战普京

  与普京(右)政治对弈,卡斯帕罗夫胜算几多?称俄罗斯前景黯淡,2008年将面对众多危机,欲推举候选人接替普京

  据中新社16日电据英国媒体报道,俄罗斯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正在酝酿转战俄
罗斯政坛,帮助一名反普京的人士2008年参选俄罗斯总统。

  “投棋从政”

  去年卡斯帕罗夫宣布退出棋坛之后,就已经对政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认为俄罗斯在普京的统治下面临着黯淡的前景。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现年43岁的卡斯帕罗夫组成了反对普京的政治团体,计划在2008年3月总统竞选时让普京下台。这个政治团体16日试图在莫斯科示威,但受到了俄当局的压力。卡斯帕罗夫本人不参选总统,他所领导的政治团体的宗旨是推选一个反普京的候选人参选。

  对未来自信

  卡斯帕罗夫称,尽管俄罗斯盛产石油,但大多数俄罗斯人仍忍受着经济危机带来的困难处境,这些问题将在明年政坛上突显出来。“我认为俄罗斯人民没有看见一个超级自信的政府,在克里姆林宫已经浮现出多种不同的声音。如果局势持续升温,俄罗斯政府将支离破碎。普京也将不得不任命一个继任者。也许继任者无法掌控权力的移交,但这所带来的危机正是我们的机会。”

  卡斯帕罗夫明白自己在玩一个危险的游戏,他称,“我能预料到作为一个象棋选手所面临的所有可能性,我不得不揭露事情的原委,我把这看作是道德责任。我周游俄罗斯各个地方寻觅支持者,他们对当前政府已感到疲倦了,我们这个团体唯一能做的就是去拯救他们。因此我站出来,将不懈努力捍卫我们的权利,我将无所畏惧”。

  棋王卡斯帕罗夫曾与电脑过招

  1963年4月13日,卡斯帕罗夫出生于阿塞拜疆的首都巴库。童年时期他就已显示出国际象棋的天赋,他在受到前苏联国际象棋机构全面的训练之后,随之而来的便是他辉煌的战绩。

  1980年他获得世界少年组冠军,第二年他并列夺得前苏联冠军,随后他又在一系列的国际大赛里频频夺冠。

  1984年他一路过关斩将赢得向当时的世界冠军卡尔波夫挑战的资格。

  1985年22岁的卡斯帕罗夫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际象棋冠军。从那以后他连续三次击败卡尔波夫,分别各一次击败英国的肖特和印度的阿南德,捍卫了自己的冠军头衔。

  1996年,卡斯帕罗夫与IBM公司国际象棋电脑“深蓝”比赛,以4比2胜出。1997年,他与IBM公司国际象棋电脑“更深的蓝”比赛,前5局2.5比2.5,在第六局决胜局中败北。

  2005年3月11日在第九次夺得利纳雷斯超级大赛冠军后,他宣布退役。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