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呼吁重启中东和平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3:14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12月16日电(记者郭春菊 林建杨) 来访的英国首相布莱尔16日在埃及首都开罗表示,现在是该解决巴以冲突、重启中东和平进程的时候了,并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有关提前举行巴选举的提议。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当天会见了布莱尔。会见中,双方主要讨论了采取措施,重启陷入停滞状态的中东和平进程,以及加强和促进双边关系等议题。此外,布莱尔向穆巴拉克了
解了有关埃及对中东地区当前形势的看法,其中包括巴勒斯坦问题、重启中东和平进程的努力、黎巴嫩政治危机、伊拉克局势和苏丹达尔富尔等方面的问题。

  埃及总统府发言人阿瓦德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穆巴拉克对布莱尔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看法表示欢迎,因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地区冲突的核心问题,巴以和平进程取得进展将有助于巴勒斯坦人民的脱离苦难。

  关于巴以冲突问题,布莱尔此前在离开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前来开罗时表示,今后几天或几周将是决定巴以双方能否打破暴力循环、也是巴以能否实现和平的关键时期。他指出:“如果我们不能就当前形势产生新的紧迫感和动力,那么整个事情将继续发生倒退。”

  关于阿巴斯呼吁提前举行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和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问题,布莱尔当天在英国驻埃及大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中东和平进程进入关键时期之际,阿巴斯的讲话非常重要,表明阿巴斯希望寻找重启中东和平进程、解决巴目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的办法,同时提高巴勒斯人民的生活水平。

  对于阿巴斯的上述呼吁,埃及总统府发言人阿瓦德说,埃及将继续与巴勒斯坦各派别保持接触,包括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埃及一直呼吁巴各派别加强团结,内战是一条不能逾越的“红线”。他还说,埃及认为巴以重开和谈,双方可先从交换战俘协议开始,最后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阿巴斯与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的首脑会晤。

  布莱尔是在结束对土耳其的工作访问后前来埃及进行为期1天访问的。此后,他还将访问以色列、巴勒斯坦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