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斯帕罗夫欲挑战普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4:00 深圳商报

  俄罗斯国际象棋大师从棋坛转入政坛

  卡斯帕罗夫欲挑战普京

  【本报综合报道】最近,俄罗斯国际象棋大师盖利·卡斯帕罗夫(左图)正在酝酿新的“游戏”策略,旨在打败最强硬的对手:俄罗斯总统普京,并争辩俄罗斯注定是一个民
主社会。

  自从去年卡斯帕罗夫宣布退出棋坛之后,他就已经对政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认为俄罗斯在普京的统治下面临着黯淡的前景。

  反对普京

  据英国媒体报道,现年43岁的卡斯帕罗夫组成的反对普京当政的政治团体,计划在2008年3月总统竞选时让普京下台。这个政治团体本来计划在莫斯科示威,但是此举受到当局的压力,并被警告参与示威群众将遭犯罪起诉。

  卡斯帕罗夫表示,“我们可能不会赢得选举,但是我们将力争选举权。”卡斯帕罗夫本人不参选总统,他所领导的政治团体的宗旨是为了推选一个反普京的候选人当选。这位象棋大师认为克里姆林宫存在许多分歧,他表示,尽管俄罗斯富产石油,但是大多数俄罗斯人日益忍受着经济危机带来的困苦处境,这些端倪将在明年政坛上突显出来。“我认为俄罗斯人民没有看见一个超级自信的政府,在克里姆林宫已经浮现出多种不同的声音。如果局势持续升温,俄罗斯政府即将支离破碎。”

  弃棋从政

  卡斯帕罗夫明白自己在玩一种危险的“游戏”。他说:“我能意料到作为一个象棋选手所面临的所有可能性。我们这个团体唯一能做的就是去拯救他们。因此我站出来,将不懈努力捍卫我们的权利,我将无所畏惧。”

  卡斯帕罗夫出生于阿塞拜疆的巴库,被人们普遍认为是有史以来最优秀的国际象棋大师,不过1997年他在与IBM超级电脑“深蓝”对决时所遭遇的败绩或许是人们对他记忆最深刻的一部分。2000年,他的冠军地位被俄罗斯的弗拉基米尔·克兰尼克所取代。去年3月,盖利·卡斯帕罗夫宣布从棋坛退役,并在退役第二天表示他将放棋从政。

  卡斯帕罗夫是“委员会2008”的领导人。在2003年的俄罗斯议会选举中自由派一败涂地,之后主张自由主义的各个党派联合成立了该委员会,以图东山再起。“委员会2008”的成员包括改革家自由派政治家伊里娜·哈卡马达和格里戈里·亚夫林斯基,目标是在下次总统选举时增加一名自由派领导人参加选举,提高胜算,取代普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