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本周数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20 深圳特区报

  亚洲每年约6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

  联合国专业机构日前发布报告说,随着亚洲人口数量的增长、城市化和机动化程度的提高和能源消费的不断增加,城市空气污染日渐严重,每年致使约6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所导致的各种疾病。

  报告指出,尽管有些亚洲城市的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更多城市的居民正在遭受污染对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威胁。联合国发布这份亚洲城市空气污染报告恰逢第一届城市空气质量政府会议在印度尼西亚日惹市开幕,环境问题已引起相关国家的高度重视。

  日本全国约有70万“癌症难民”

  日本有关机构根据最新调查结果估算,日本全国共有约70万“癌症难民”,他们因不满医生诊疗说明等原因不断转院,造成医疗费的巨额浪费。日本医疗政策机构把这些苦于寻求更好医疗、频繁转院的患者定义为“癌症难民”,并估算日本全国约有70万“癌症难民”。

  “癌症难民”频繁转院造成医疗费的巨额浪费。日本医疗政策机构说,从保险诊疗费的差额推算,如能避免出现“癌症难民”,每年可节约5200亿日元的医疗费用,这相当于现在日本全国每年癌症医疗费用总额的20%。该机构认为,医生说明不够耐心细致是产生“癌症难民”的主要原因,他们呼吁政府拿出相应对策消除这类特殊人群。

  吸烟成瘾70%是遗传基因所致

  早在2000年美国的一项研究就显示,吸烟成瘾主要是遗传基因使然。时隔6年,近日日本大阪大学的科学家又发现,人体内的一种基因与人们对尼古丁的依赖程度有密切的联系。科研人员称这一发现将有助于找到更好的途径帮助吸烟者达到戒烟的目的。研究者在对重度嗜烟者(刚起床便开始吸烟的人)的调查中发现了一种基因,它能够分泌一种酵素,这种酵素能比任何其他物质更有效地分解尼古丁。

  在研究了300名吸烟者(包括已经戒烟者)的CYP2A6这一基因后,科学家发现70%的人此种基因非常活跃,而他们也正是被调查者中烟瘾最重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