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军情六处拒承认功勋 王牌间谍家人愤怒不已打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8:37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一名代号“格里芬”的科学杂志编辑在二战中将纳粹原子弹计划内幕和其他重要情报秘密传递给了英国,一些历史学家相信,“格里芬”可能是二战史上最伟大的“反纳粹间谍”。然而在长达60年中,英国军情六处却一直将“格里芬文件”列为绝对机密,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解密。日前,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妻子、著名律师切丽·布莱尔代表“格里芬”的家人和英国军情六处打起了官司,要求军情六处必须解密所有关于“格里芬”的秘密档案,好让英国公众了解他冒着生命危险对盟军胜利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杂志编辑成“王牌间谍”

  据报道,“格里芬”的真名叫做保罗·罗斯保德,他生于奥地利,在大学中攻读的是物理学和冶金学。罗斯保德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并做过英军俘虏,但英军并没有将他当作敌人,而是当作一个“不幸的战争失败者”,这使他对英国产生了好感。罗斯保德后来在德国当上了一家科学杂志的编辑和一家著名出版社的科学专家,跟德国境内的许多科学家都打过交道。然而,希特勒上台后,罗斯保德被希特勒的暴政惊呆了。

  1938年,罗斯保德在英国军情六处(当时被称作秘密情报局)柏林站站长弗兰克·福利的帮助下,将妻子和女儿秘密转移到了伦敦,罗斯保德也被福利雇为英国间谍,代号“格里芬”。

  罗斯保德几乎每个月都会向英国传递一项重要情报,包括德国发展V2火箭的情报,以及德国竭尽全力发明原子弹、但却没有成功的情报。

  二战后隐身英国

  二战结束后,罗斯保德来到了英国伦敦,继续当一名科学家。罗斯保德从未要求获得英国情报机构的公认,而英国“秘密情报局”(军情六处)的官方历史上也从未提到过他的名字,也就是说在英国情报机构的官方历史上,“间谍格里芬”从来就没存在过!

  1963年,罗斯保德患上白血病,死在了伦敦圣玛丽医院中。布莱尔妻子接官司

  直到今天,英国“军情六处”仍然拒绝解密和“间谍格里芬”有关的所有档案,这让罗斯保德的后人感到相当不满和愤怒。罗斯保德的侄子文森特·弗兰克·斯泰诺相信,军情六处之所以拒绝解密“格里芬文件”,很可能是出于“自我保护”,因为军情六处在对待“间谍格里芬”时很可能“犯下过一些错误”。文森特称,罗斯保德对二战的贡献是如此巨大,他的故事应该得到披露。

  罗斯保德的后人已经聘请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妻子、律师切丽·布莱尔替他们和军情六处打这场法律官司,切丽向专门调查情报机构作为的英国调查权力法庭提交诉讼,要求军情六处必须披露“间谍格里芬”的所有细节,切丽在法律文书中称,英国的“国家安全”保护法不适合罗斯保德的案子。切丽说:“没有任何证据显示,罗斯保德的身份需要被保密,没有任何合理的理由显示,披露罗斯保德先生的文件,将会危及国防安全、国际关系、国内安全或英国的经济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