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亚历史学家呼吁采取措施应对日本篡改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8:57 中国新闻网
东亚历史学家呼吁采取措施应对日本篡改历史

资料图片:日本新历史教科书歪曲历史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东亚四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德国的历史学家对日本历史教科书歪曲历史问题持有共同的看法,认为世界各国应共同努力,采取切实可行的对应措施。

  来自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地区和德国的历史学家16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纵观东亚历史的5个焦点”讨论会,对日本“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主编的日本历史教科书提出共同的
看法,认为日本歪曲历史不仅是日本人自己的问题,世界各国应该通过长期交流,来共同对应。

  日本大阪产业大学教授藤永壮指出:“当初,‘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刚成立时,与日本右翼和保守势力完全没有关系。但送审的教科书在采用时,开始依靠保守派力量来进行宣传活动。”

  藤永壮说:“今天,日本社会出现反美呼声后,日本社会才出现民族主义。如果要克服日本民族主义历史认同,世界各国只能继续对应。”

  中国

北京大学教授王元周说:“中国除了对日本新历史教科书歪曲的历史内容表示不满外,也对日本否定和美化过去历次发动的对外侵略战争感到非常愤怒。日本应该重新确立历史的世界观。”

  台湾“中央研究院”研究员朱德兰则表示,历史教育的目的是,通过学习历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从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作为教训,东亚历史学家应通过交流,共同编纂为青少年就读的历史教科书。

  此外,德国莱比锡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施奈德(Claudia Schneider)说,应对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提出抗议,并组织超国家团体因应日本的行动。(姜贵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