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东的明火与暗火 成 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9:00 解放日报

  2006年的中东,伊拉克乱象丛生,伊朗核问题僵持不下,此外,以巴、以黎间还爆发了两场激烈冲突。中东地区原本矛盾错综交织、纷乱繁杂的局势变得更加动荡不安。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在今年11月份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可以想象在进入2007年的时候,中东地区面临着三场内战爆发的可能,要么在巴勒斯坦,要么在黎巴嫩,要么在伊拉克。他这番话似乎道出了今年中东局势的某种特点:明火愈炽,暗火趋明。

  一年来,伊拉克问题日益棘手。即将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12月4日的一次讲话中表示,“伊拉克已经陷入了内战”。伊拉克的安全局势不断恶化,驻伊美军与反美武装激烈对抗、教派冲突愈演愈烈、伤亡人数直线上升。而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工作各方面均遭遇挫折:政府陷入危机,经济生产萧条,民众生活困苦。美国罔顾中东脆弱而复杂的政治生态、执意推行的大中东战略计划严重受挫,布什为首的共和党也因此于今年的中期选举中在两院全面失守。而美国强行推行的美式民主,引发了广泛的抵制和反对,日益高涨的反美浪潮更加深了激进组织的民意基础。

  一年中,以色列导演了以巴、以黎两场冲突。今年夏天,以色列以营救被绑架士兵的名义主动挑起两场局部战争,其政治意味更胜过了军事意味,而被绑架士兵的命运似乎被人们遗忘了。这两场冲突都是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矛盾激化的产物,以色列不惜两线作战、以暴易暴的强硬手段并没有换来其所期盼的“安全”,反而给各方无辜民众带来了无尽的灾难。国际社会调停显得苍白无力,很大原因在于美国在两场冲突中不仅消极劝和,且似乎更希望利用以色列来铲除或重创被其定性为恐怖主义组织的哈马斯和真主党,遏制、打压它在中东的主要对手伊朗、叙利亚。

  一年来,阿拉伯世界内部矛盾加深。阿以问题久拖不决甚至冲突加剧,其负面效应映射到了阿拉伯国家的国内政局。在巴勒斯坦,哈马斯与法塔赫内耗不休,不仅组建联合政府的努力屡屡受挫,甚至演变到发生两派流血冲突。在黎巴嫩,黎以战争激化了内部矛盾,加上高官被暗杀事件,亲政府和反政府力量严重对立,频频发生的示威活动有演变为动乱之虞。而从更广的背景看,什叶派与逊尼派的角力日趋激烈。在伊拉克,两派民兵犹如针尖对麦芒,互相追杀,势同水火。而地区民众高昂的反美、反以声浪中,一条伊朗———伊拉克———黎巴嫩真主党———叙利亚阿拉维派———巴勒斯坦哈马斯的伊斯兰什叶派“新月地带”正若隐若现,对以逊尼派为主体的阿拉伯世界构成了巨大的政治压力。此外,不少阿拉伯国家对伊朗与西方国家在核问题上的对峙也感到忧心忡忡。

  中东种种矛盾或激烈爆发,或危险积聚,无不与美国霸权政策对该地区的强力介入密切相关。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教授认为,美国在中东受挫,关键在于没有抓住中东矛盾的核心,即巴勒斯坦问题。巴勒斯坦问题半个多世纪来始终是阿以冲突的根源,正是由于对这一问题故意漠视和处置不当,才使得中东地区越来越像个“火药桶”。

  中期选举后,美国对伊拉克政策的调整已是如箭在弦,这一调整也将不可避免地牵动其中东战略的方方面面。此番调整究竟是治标还是治本,对中东地区究竟是祸还是福,人们尚需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