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隔离墙的由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9:54 云南日报

  第61届联合国大会15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决定联合国就以色列修建隔离墙给巴勒斯坦方面所造成的损失建立登记册。

  自2002年6月起,以色列开始沿1967年战争前以巴边界线修建高8米、长约700公里的安全隔离墙,目前尚未全部完工。其目的是将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地区与以色列彻底隔离开来,阻止巴激进组织成员渗透到以境内实施袭击。

  联合国报告称,目前已建成的该隔离墙的一部分延伸到了被国际社会认为是巴方的领土上,并囊括了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约10% 的“绿线”(1967年中东战争前停火线)以外的土地。

  隔离墙由数米高的钢筋混凝土墙体、铁丝网、高压电网、电子监控系统组成,并由以色列巡逻队和哨兵进行警戒。隔离墙建成后,整个约旦河西岸将变成3个被隔离的区域,北部为纳布卢斯、杰宁、盖勒吉利耶和拉姆安拉,南部为希伯伦、伯利恒,第三个区域为杰里科。

  为修建隔离墙,以色列已在约旦河西岸的西北部摧毁了140栋房屋,影响到87.5万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来自400个家庭的2300多人流离失所。由于关键的水源都被占领,巴勒斯坦水资源的缺口达1200万立方米。

  巴勒斯坦分析人士说,在约旦河西岸修建隔离墙是以色列吞并巴勒斯坦土地的借口,隔离墙割裂巴勒斯坦的社会和家庭,导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巴勒斯坦人几乎每日出行都要在以军检查站遭受侮辱和刁难,以方的行为违反了国际法,是在对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人民实施集体惩罚。

  以色列强行修建隔离墙的行为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2004年7月9日,海牙国际法庭正式宣布,以色列修建隔离墙违反国际法,应终止修建隔离墙的行为, 同时拆除已修建的隔离墙。当年7月20日,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执行海牙国际法庭的裁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