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次注射毒液美囚死了34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0:20 东方早报

  美国死刑执行方式可能出现重大改变。日前,一名死囚被连续注射两次致命毒液且经过34分钟痛苦挣扎才宣告死亡的事件,在美国引发的争议持续扩大。

  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已在15日下令该州暂停执行死刑。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名联邦法官也在当天以违反宪法为由,下令暂缓致命注射执行死刑。

  行刑持续34分钟

  这场争议是由美国佛州监狱为一名死囚执行注射死刑时出错引起的。

  被处死的55岁波多黎各裔男子安吉尔·尼夫斯·迪亚兹涉及1979年一宗抢劫谋杀案,他被控枪杀一间无上装夜总会的经理。另一名同案被告以认罪换取了终身监禁,但迪亚兹却坚决不认罪,1985年被判处死刑。27年来,迪亚兹一直为自己进行无罪申辩。但佛州高院最终决定对迪亚兹执行注射毒液的死刑。

  12月13日,佛州监狱对迪亚兹行刑。但出人意料的是,第一剂毒药竟未能令迪亚兹失去知觉。他饱受折磨逾半小时,在追加第二剂后不久才宣告死亡。整个行刑过程持续了34分钟,而且大部分时间犯人似乎还可动,面容不停扭曲,状甚痛苦,目光还一度投向见证人。

  这一冗长的死刑让囚犯遭遇了极大的痛苦和折磨,也招来了民众的质疑。一个反死刑组织的发言人称迪亚兹之死是一次“拙劣”的死刑,“他们对他执行了两次死刑”。

  注射不当

  在正常情况下,采取静脉注射由氯、钾和钠等化学物质混合而成的毒液的死刑方式,只要3到5分钟,死囚就会失去意识,10到15分钟就会因为丧失心肺功能死亡。

  狱方最初坚称迪亚兹不会有痛感,并辩称囚犯本人患有肝病,影响了对药物的新陈代谢反应,因而需要被注射第二剂毒药,这是他们意料之中的情况。但他们并不解释为何不在一开始就调节毒药剂量,以及迪亚兹为何表情痛苦。

  迪亚兹的亲属则激愤反驳,称迪亚兹身体健康没有肝病,最近还申请捐肾给他患病的儿子,他们还指责佛州官员在行刑细节上撒谎。随后的法医报告证实了家属的说法。负责验尸的佛州法医汉密尔顿称,检测结果显示,迪亚兹的悲剧完全是注射不当所致。因为行刑官注射技术欠佳,在注射第1针时,针头贯穿静脉,插入软组织,毒液没进入血管。

  暂停注射死刑

  面对迪亚兹家属和社会公众的压力,杰布·布什15日下令成立调查委员会,检讨该州执行注射死刑的程序。在明年3月1日委员会完成最后报告前,州长将暂停签署该州所有的死刑执行令。杰布·布什表示,要确保死刑执行过程中不会产生残酷及不当的处罚。

  另一方面,加利福尼亚州的联邦法官佛吉尔也在15日裁定,加州以注射方式执行死刑是违宪行为,有致使受刑人承受不必要痛苦的可能。他的判决是针对加州强奸杀人犯莫拉莱斯的律师今年初就注射死刑提出法律挑战作出的。据此判决,莫拉莱斯将被暂缓行刑。

王靓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