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政治赌博:阿巴斯宣布提前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0:20 东方早报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6日说,他决定提前举行立法委员会选举和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以解决日趋严重的政治危机。

  近几天的冲突使巴局势陡然紧张,而阿巴斯用提前举行选举来压哈马斯就范,更使局势面临摊牌,甚至引发内战。不过阿巴斯反驳了这将导致内战的说法。

   最早明年3月举行

  阿巴斯当天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发表电视讲话,指责哈马斯的强硬政策导致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陷入危机。

  阿巴斯说:“我决定要求提前举行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和立法委员会选举。(巴勒斯坦)基本法规定民众是权力的来源,让民众决定并作出他们的选择吧。”

  他还明确表示,当初是他签署命令组建了政府,如今,他也有权解散哈马斯政府,“这是宪法(赋予我)的权力,我可以在任何时候这么做。”

  阿巴斯称选举将尽快举行,其助手艾比德·拉波随后表示,提前选举的日期将在一周内确定下来,大选最早将在明年3月举行。但阿巴斯的助手埃雷卡特则认为,选举不会早于6月。

  阿巴斯的助手埃雷卡特说阿巴斯迈出了勇敢的一步。“我想今天阿布·马赞(即阿巴斯)创造了历史。”他说,“我想他将人民从内战的危险中救了出来……我们面临着危机,我们有一个两头政府。所以我们该怎么办?子弹还是选票?阿布·马赞说选票。”

   阿巴斯的政治赌博

   在今年1月的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的哈马斯随即声明,拒绝阿巴斯的这一决定,并将其称为“对巴勒斯坦法律和人民意愿的政变”。巴自治政府外长扎哈尔等人还呼吁阿巴斯辞职。

  分析人士认为,阿巴斯在进行一场政治赌博,提前选举有可能使当前的紧张局势上升为内战。如果哈马斯抵制,提前选举也缺乏法律的基础。

  而如果阿巴斯不再参加选举———如他此前说的那样,巴勒斯坦的温和阵营将缺少一位强有力的候选人,可能很轻易地在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中失败,而目前仍在混乱中的法塔赫也可能再次在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输给哈马斯。阿巴斯则反驳了提前选举将导致巴勒斯坦陷入内战的说法。“虽然有艰难、痛苦和冲突,不管谁应该为这些承担责任,我们不会允许自己陷入内战。”他说。

   两派激烈冲突

   巴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14日从埃及返回加沙地带时在拉法口岸遭遇武装人员袭击。哈马斯随后指责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成员制造了这一事件,但法塔赫予以否认。

  哈马斯15日举行活动,庆祝哈马斯成立19周年,并和法塔赫在加沙和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发生冲突,造成至少32名哈马斯支持者受伤。

  约7万名哈马斯支持者当天在加沙一处体育场集会。哈马斯在立法委的党团领导人哈立勒·哈亚把矛头直接指向阿巴斯:“马哈茂德·阿巴斯,你正在发动一场什么样的战争啊。先是向真主宣战,接着向哈马斯宣战。”

  路透社说,这是哈马斯官员针对阿巴斯最严厉的一次人身攻击。

  哈尼亚当天也在集会中露面。在50多名保镖贴身护卫下,哈尼亚同样措辞严厉:“我们参加哈马斯运动,不是为了当政府部长,而是为成为烈士。”

  在素来局势相对平静的巴自治政府所在地拉姆安拉,15日爆发自哈马斯今年3月上台以来最激烈的一次冲突。

  法塔赫主导的巴安全部队当天把一群哈马斯支持者封锁在一座清真寺内,阻止他们上街游行,当人群试图冲破警戒线时,警察和安全人员开始用警棍和木棍驱散人群。哈马斯支持者用石头和瓶子还击时,警察向人群开枪。

  ◇紧张局势

  在阿巴斯本月早些时候宣布与哈马斯的联合组阁谈判失败后,最近几天的冲突使巴勒斯坦局势陡然紧张。

  12月10日,哈马斯内政部长赛义德·赛亚姆的车队在加沙地带遭到枪手袭击,赛亚姆幸免于难。

  11日,法塔赫一名高级情报官员的3个儿子在加沙遭不明身份枪手射杀。

  13日,哈马斯出身的一名宗教法庭法官在加沙被枪手打死。

  14日,哈尼亚车队在拉法口岸遇袭。拉法口岸主要由阿巴斯的总统卫队负责安全警卫。

  15日,哈马斯与法塔赫在加沙、拉姆安拉爆发冲突。

王靓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