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外交官:最快本月底完成萨达姆死刑复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0:53 国际在线

  中新网12月17日电 伊拉克驻约旦大使馆的一位外交官16日称,伊拉克上诉法庭目前已经加快了工作进程,最快将会于本月底完成对萨达姆的死刑复核。如果死刑最终得到核准,那么必须在30天时间内对萨达姆执行死刑。

  曾经的他伊拉克驻约旦大使馆政务参赞穆罕默德·阿尔·尼什亚16日表示,伊拉克上诉法庭的9名法官目前已经加快了工作进程,最快将会于本月底之前完成对萨达姆的死刑复
核。由于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小组递交上诉书的时间有所延迟,再加上9名法官之一的穆罕默德·法尔图西因病入院接受治疗,使得上诉法庭此前一直没有正式讨论萨达姆的死刑问题。根据伊拉克法律规定,如果上诉法庭最终核准了萨达姆的死刑,那么这一死刑判决必须在30天内执行完毕。这也就是说,伊拉克监狱管理部门最快将在2007年1月底之前处死萨达姆,这一过程将会非常迅速。

  穆罕默德·阿尔·尼什亚说,“早在伊拉克上诉法庭接到复核书之前,9名法官之一的穆罕默德-法尔图西就因为肺部感染入院接受治疗。根据伊拉克法律的规定,对于死刑案件的复核,必须是9名法官全部到庭才能作出最终的复核。因此萨达姆死刑案的复核工作一直没有任何进展。我们接到的指示是,法尔图西12月14日已经从经康复出院,伊拉克上诉法庭也加快了他们的工作进展,最快将会于本月底完成对萨达姆的死刑复核。萨达姆死刑被核准后,伊拉克国内的逊尼派武装分子很可能会借机发动恐怖袭击,所以对其执行死刑的过程将会非常迅速,时间并不会超过30天。”

  参与审讯萨达姆的伊高等法庭首席调查法官拉伊德·朱希16日宣布,他将不再担任高等法庭中负责调查事务的首席法官。朱希说,在伊拉克高等法庭年度选举中,他没有寻求连任,继任者已经产生。但出于安全考虑,他没有透露继任者身份。朱希同时强调,尽管卸下首席调查法官重任,他仍将继续担任高等法庭发言人。伊拉克官员说,朱希可能出于安全考虑才决定低调隐退。在杜贾尔村案审理过程中,已有多名律师和相关人员遇害,一些法官和调查人员也收到死亡威胁。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5日也公开表示,他希望伊拉克上诉法庭在数日内能够就前总统萨达姆的死刑判决做出裁决。马利基还谴责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小组向上诉法庭法官提交了过多的无用文件,以便拖延法官们的复核时间。马利基在接受阿拉伯电视台的采访时说,“事实上,这完全是一个司法问题,但我预计这不会持续很长时间。我希望伊拉克上诉法庭能够尽快做出裁决,最好是能够在数日内就做出最终的裁决,然后我们就可以对那位满手鲜血的罪犯执行正义的惩罚了。”

  伊拉克高等法院11月5日判处萨达姆和另外两名被告死刑,他们被控1982年在巴格达以北的杜贾尔村遭遇未遂暗杀后杀害了杜贾尔村150名什叶派村民。萨达姆辩护律师12月3日就死刑判决提出了上诉。与萨达姆一起被判处死刑还有他同母异父兄弟、伊拉克前情报部门负责人巴尔赞·易卜拉欣·提克里提、伊拉克前革命法院院长阿瓦德·哈米德·班德尔。(关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