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快报国际新闻年终回顾系列:年度风云女性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2:13 金羊网-新快报

  这一年里,关于女性和权力的新闻可真不少。

  在世界政治的权力中心美国,三个女人成为今年最耀眼的明星:国务卿赖斯、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刚刚在今年11月中期选举后掌管众议院的南茜·佩洛西。这三个女人中有两人将成为美国总统布什的“眼中钉”,她们注定不会让布什未来所剩的两年任期那么好过;这三个女人中还有两人被视为2008年总统的有力竞争人,其中希拉里最被寄予厚望
,一旦成功入主白宫,她将创造多项历史: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美国历史上第一对夫妻均担任过总统的人。

  在大洋彼岸的欧洲,今年也掀起了一阵“粉红”风暴:去年刚刚上任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年就在外交上成功地让德国显摆了一把,无论是在欧盟内部还是中东和平进程以及伊朗核危机,德国都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在法国,53岁、育有4名子女却依然被时尚杂志评为全球第六性感女人的塞格莱娜·罗雅尔获得了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明年极有可能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总统。

  在南美洲和非洲,两位经历和性格相似的老女人也都创造了历史: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成为南美洲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性总统;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则成为非洲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在亚洲,两位外表文静的东方女性也登上了国际政治舞台,她们是来自中国香港的世界卫生组织新任总干事陈冯富珍和韩国总理韩明淑。

  在商界,女性在权力体系中所占的比例和地位仍然在增长,并且有了一些新趋势。以往女性高层人士基本都出现在有大量女性客户的行业,比如零售和化妆品行业等,但

  现在,几乎在每一个行业,从重型制造业、化工、电脑技术,到消费品、时装、媒体,都可以见到女性在掌管经营、制定策略。甚至在非盈利机构和监管机构,也出现了女性,梅琳达·盖茨就是其中的领先者。

  在科技、医疗、艺术等等领域,女性也越来越成为一股的不容小觑的力量。

  难怪有人会说,世界的“她世纪”正悄然到来。

  而我们对这群引领世界的成功女性的理解是,她们管理的不仅仅是国家、金钱或者资源,还有女性的形象和魅力;她们所领导的不仅仅是一个国家、团体,还有一份对女性成功和飞跃的向往。因此,本报将“她们”评选为2006年年度风云人物。

  (高飞)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