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政界:女人创造历史,男人请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2:13 金羊网-新快报

  在今年1到12月的政治舞台上,先后留下了多位女强人的名字。这些女性在今年达到了她们职业生涯中的一个新高峰,纷纷成为了国家重量级政治家,甚至是国家领导人。

  陈冯富珍

  MargaretChan世卫女掌门

  ●11月9日,在瑞士日内瓦,来自中国香港的前卫生署署长陈冯富珍当选为世界卫生组织新任总干事。它的深远

  意义在于,59岁的陈冯富珍是第一位担任联合国专门机构最高职务的中国人。

  香港出生的陈冯富珍在香港公共卫生界工作了25年之久,1994年成为香港卫生署第一位女性署长。在任期间,香港经历了1997年的禽流感疫情和2003年的非典危机,陈冯富珍果敢和坦率的作风给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3年,陈冯富珍转往世界卫生组织,负责环境卫生方面的全球统筹工作。她积极鼓励各国制定防范禽流感的应变策略,推动疫苗开发,并成功说服了瑞士罗氏药厂将2000多万粒治疗禽流感的特效药“达菲”捐给20个贫穷国家。“我是一个实话实说的人,我要告诉市民我知道什么,我不清楚的也实言相告,决不隐瞒。”这句坚定而坦率的告白,足见陈冯富珍的果敢性格;

  “不论过去还是将来,作为世卫的官员,我的工作准则永远都是公平、公正、不偏、不倚。”这句庄严的承诺,足见陈冯富珍恪守专业第一的原则;

  她身上还有女性所特有的感性的一面:2003年非典期间,她曾三次落泪;每次出现在镜头前,她都一丝不苟地擦上胭脂口红;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爱打扮,喜欢华衣美服;她也毫不掩饰家庭对她这个事业型女人的重要性,毫不掩饰与丈夫的恩爱。

  这就是陈冯富珍,一个拥有强力政治手腕的女强人,一个外表“强硬”但骨子里女人味很浓的陈冯富珍。也许,她代表了每个女人心目中的理想。

  

政界:女人创造历史,男人请配合

  韩明淑

  HanMyung-Sook韩国的当代“大长今”

  ●4月19日,韩国国会表决通过了卢武铉总统提名韩明淑为总理的议案,韩明淑成为韩国1948年建国以来的首位女总理。

  这是一位典型的东方女性,曾经接触过韩明淑的人都说,她有一种坦率的风格,这种风格并不是锐利的,而是亲切的。在她的身上,你很难找到傲慢,她总是微笑着回答所有的提问。

  她的经历同样充满了坎坷。出身贫寒,曾因政治问题入狱两年,结婚刚6个月丈夫就被捕入狱,41岁高龄的时候才生下了儿子。但这种经历要么把人压垮,要么就愈压愈强,韩明淑属于后者,她性格坚强,从不因困难而畏惧退缩,一直坚定地参加社会政治活动,终于在今年迎来了她政治生涯的转机。

  在男性占主流的韩国政坛,韩明淑的当选好比“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纷纷评价说,韩明淑就像韩剧《大长今》中的那个近乎完美的女主角,聪明端庄而身世曲折,命运坎坷但意志坚定,终于凭自己的努力为女性打开一片天地,无愧政坛“大长今”的称号。

  

政界:女人创造历史,男人请配合

  埃伦·约翰逊·瑟利夫

  EllenJohnson-Sirleaf非洲首位女总统

  ●1月16日,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宣誓就任利比里亚总统,正式成为非洲这个古老大陆上的第一位民选女总统。

  与一般女性的经历相比,这朵成熟的“黑色玫瑰”有着太多的不一般:17岁结婚,后又离婚,独自抚养4个孩子;33岁担任利比里亚内阁财政部部长,政变后流亡国外;回国参加竞选却因“煽动”罪被判处10年监禁,获释后又毅然重返监狱与被关押的政治领袖并肩战斗;1997年参加总统大选,却因离异独身而落选。直到去年,这位有6个孙子的老祖母才登上了权力的最高台。

  除此之外,瑟利夫还是非洲少有的高学历女性,她是哈佛大学的公共管理学硕士,曾担任过美国花旗银行的副主席,还在世界银行和联合国供过职。

  坎坷而丰富的个人经历铸就了瑟利夫坚强的性格,甚至可以用“强悍”两个字来形容她。这也许不是一个女人所希望拥有的性格,但对于利比里亚这个同样历经坎坷,经历了14年内战的西非穷国来说,他们此时正需要一位像瑟利夫这样性格的人,带领他们走出贫困。

  尽管身为女性,但瑟利夫从不将自己的性别看作是从政的障碍,她说自己“身为女人只是碰巧”。作为一名女权主义拥护者,瑟利夫号召非洲妇女以“更有效的姿态在社会各阶层参与竞争”。对已67岁高龄的瑟利夫,我们抱以由衷的钦佩。

  

政界:女人创造历史,男人请配合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