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33年情报生涯结束英军情五处女掌门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2:30 黑龙江日报

  看过“007”系列电影的人一定对英国军情六处特工詹姆斯·邦德那位精明干练的女上司不陌生,在现实生活中,负责英国国内安全的军情五处还真有这么一位女领导,而且是特工们的最顶头上司。12月14日,军情五处的女掌门人伊丽莎·曼宁厄姆·布勒宣布辞职,这位从电话接线员成长起来的间谍女王30多年的谍报生涯终告落幕。

  曼宁厄姆·布勒在辞职声明中表示,能够在英国面临两次严重威胁时领导这个部门
是她的荣幸。此外,其言语间还透露出驰骋谍报界近33年的自豪。

  英国首相布莱尔和负责领导军情五处的英国内政部长约翰·里德均对其30年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赏。布莱尔还特别对曼宁厄姆·布勒在去年伦敦7·7爆炸事件后杰出的领导表示衷心感谢。

  现年58岁的伊丽莎·曼宁厄姆·布勒是英国前检察总长、大法官雷金纳德·曼宁厄姆·布勒爵士的女儿,毕业于牛津大学。在大学读书期间,她热衷于戏剧表演,是牛津戏剧社的骨干,曾在该社首部公演的童话剧《灰姑娘》中扮演仙姑角色,并以一头浓密漂亮的长发倾倒不少观众。毕业后,她在伦敦一所专门培养上流社会女孩的私立女校当了3年英语老师。

  曼宁厄姆·布勒1974年进入军情五处。1997年,她被任命为军情五处副处长,负责每日监督整个部门的工作,联络其他执法和情报部门。2002年,她接任正处长职务,成为军情五处历史上第二位女掌门人(1993年至1996年的斯特拉女士曾担任处长)。

  同事们说这位女掌门人表面上给人以从容自然的感觉,但实际上意志坚定,而且相当固执。她独特的个性和过人的智慧也为其赢得了同事的敬佩与支持。据说她还有一个嗜好:在家里养鸡。

  曼宁厄姆·布勒上任后对军情五处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提倡增加军情五处的透明度和公开性,让人们对这个有100多年历史的神秘机构有了更多认识。军情五处自此建立起官方网站,甚至在报纸上刊登广告招收特工。她还打破传统,在网上公开恐怖威胁评估报告。去年年底,她还要求官方网站公布了军情五处历任处长的详细资料和照片,使军情五处掌门人成为这个有2500名成员的机构中唯一一名身份公开的人。

  根据英国情报部门的任务分工,军情五处主要负责英国国内的情报工作,军情六处负责海外情报工作。由于近年来恐怖组织在发动袭击时日益国际化,军情五处又没有在海外搜集情报的权限,严重限制了反恐情报的搜集,延缓了英国应对恐怖袭击的速度与效率。2005年7月7日伦敦发生地铁爆炸事件后,英国议会指责情报部门应该对未能提前预报恐怖袭击负责,曼宁厄姆·布勒也曾一度面临一些压力。

  面对这些挫折和新的挑战,曼宁厄姆·布勒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要求议会增加预算用于招募特工和线人,加强国内安全情报工作。在曼宁厄姆·布勒的倡导下,军情五处的工作重点也从以前的保护国家安全、支援英国警方和其他执法机构对付严重犯罪行为等转移到现在的打击恐怖主义、间谍活动和大规模杀伤武器的扩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