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失业男子凭借州长玩笑话找到工作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5:07 北京晚报
德国失业男子凭借州长玩笑话找到工作引发争议

失业汉弗兰克变脸前的照片

德国失业男子凭借州长玩笑话找到工作引发争议

失业汉弗兰克变脸后的照片


  昂里科·弗兰克失业6年,几天前还是一个无人知晓的街头混混。然而,与一名政治人物的街头偶遇改变了弗兰克的命运,如今他俨然成为德国知名度最高的"再就业明星"。在失业率接近10%的德国,这一事件引发出激烈争议。

  街头斥责州长 失业汉面对戏言计上心来

  据美联社16日报道,37岁的昂里科·弗兰克12日在德国西部城市威斯巴登的圣诞购物市场上闲逛时,无意中碰到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州长、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库尔特·贝克。社民党是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执政伙伴。

  曾是建筑工人、现在已失业6年的弗兰克,当即把贝克当成发泄心头怒火的靶子。弗兰克大声斥责贝克,并把自己和周围人的失业归咎于政府经济改革失败,认为改革没有带来就业率提升,没有给像他这样的人带来更好的生活。

  当时,弗兰克一身"朋克"装扮,头发乱糟糟,一半还漂成浅色,挂着一对鼻环,耳朵上挂着一串耳环,身着脏兮兮的外套。听完弗兰克的指责,贝克笑着反击说:"你只要洗洗脸、刮刮胡子,就能获得一份工作。"听到这番话,弗兰克心中顿时有了一个计划,他决定洗心革面,一试贝克这句话的真假。

  取下鼻环刮掉胡子 失业汉召开新闻发布会

  14日,弗兰克刮掉乱糟糟的胡子,取下鼻环,换上干净衣服,形象焕然一新。随后,他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告诉参加发布会的记者们,他现在靠领取失业办公室的救济金生存。他已经"做好准备改变形象",按照贝克的话说,他现在应该可以得到"任何工作"。

  果然不出弗兰克所料,贝克不得不注意到弗兰克的这一举动。他邀请弗兰克参观自己的办公室,并为他推荐了5家公司的工作机会,包括建筑公司、粉刷和清洁公司。

  贝克的发言人说,5家公司均表态说,可以正式雇用弗兰克。贝克实现了自己的承诺。这几天,弗兰克演绎的这场"现代

神话"成为德国报纸和电视频道争相报道的话题。

  “变脸”再就业引发全德激烈争论

  弗兰克这次"变脸"使他成为德国知名度最高的"失业者",但也引发了德国各界关于失业问题的激烈争论。人们质疑政府是否真正把注意力集中在解决德国持续多年的失业问题上。

  近年来,欧洲整体增长速度减缓,失业率居高不下。德国过去几年出现过经济零增长和持续高失业率。尽管有堪称欧洲最慷慨的社会福利制度,但德国总理默克尔上任伊始便疾呼"大联合政府必须创造工作岗位"。上月,德国的失业率降低到9.6%,四年来第一次低于10%,但仍有399.5万失业人口。

  因此,尽管贝克帮助弗兰克重新就业,他的言论还是遭到不少人批评。人们指责贝克带有居高临下的"优越感",认为他"刮刮胡子就能重新就业"的说法幼稚可笑,实际上是把政府无法解决就业问题的责任推卸到失业者本人头上。绿党成员特亚·迪尤克尔特说,面对近400万失业者,"你不能把失业的责任全推给他们自己"。

  徐倩(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